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2018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中获奖

核心提示: 10月26日至27日,2018年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中,我校学子制作的“狮山伴南湖”机器人获得全国一等奖、最佳创新创意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黎煊 钱嘉隆)10月26日至27日,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承办的2018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国内重点院校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同台竞技。

今年的比赛以“果园果实收获机器人”为主题,以高效准确收获果实为标准,难点是区分不同颜色的果实并将特定红色果实收获,要求参赛机器人有自主运行、自主识别、自动摘取的能力并能保证低的误判率。我校工学院电子设计竞赛实验室马伟、徐威、张杰、冉松等10人制作的“狮山伴南湖”机器人获得全国一等奖及最佳创新创意奖。

本次大赛一等奖及最佳创新创意奖得主,机制1605班的马伟表示:“从报名到最后参赛,我们和指导教师一起商量方案,经过多次的试验和探讨,最后确定方案。采用虚拟样机、运动仿真、激光切割等技术完成机器人制作,经过两个多月的不停的调试,终于完成了题目中所有的功能要求。为了精益求精,在比赛前一天晚上的调试过程中,主板短路、传感器烧毁。我们团队顶住压力,通宵重新制作电路,得益于我们平时扎实的训练,在比赛之前恢复了电路,最终取得一等奖和最佳创新奖。当看到李召虎校长亲临现场观看比赛时,我有一种莫名的自豪感,在舞台上为华中农业大学和工学院争得荣誉,那种心情是无法描述的,觉得再辛苦再累都值得!”

本次大赛聘请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教授张乃迁作为大赛裁判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专家教授、科研院所企业、新闻媒体同参赛师生出席了此次大赛。

据悉,来自国内外17所高校、38支队伍的近200名师生参加比赛。此次大赛为第二届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38支队伍中还有斯里兰卡和尼泊尔代表队参赛。本次大赛共设置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最佳创新奖1项,二等奖、三等奖各10项。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立足于现代农业发展对智能农机装备的迫切需要,以及“中国制造2025”农机装备重点领域的国家战略,通过产学研深度合作,联合建设智能农机装备拔尖人才实践教育培养平台,旨在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大赛借助每年一届的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驻展活动,聚焦中国制造2025—智能农机装备,受到社会关注。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