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水毒理与环境健康团队揭示蓝藻水华致毒机制新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先后在线发表了我校水产学院水毒理与环境健康团队李广宇副教授课题组完成的两篇研究论文,首次揭示蓝藻水华次生代谢产物微囊藻毒素-LR(MCLR)与纳米TiO2具有联合暴露毒性,可诱发亲代斑马鱼生殖毒性,并可通过母体传递效应抑制子代生长发育。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琴)近日,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先后在线发表了我校水产学院水毒理与环境健康团队李广宇副教授课题组两项研究成果,这两篇论文首次揭示蓝藻水华次生代谢产物微囊藻毒素-LR(MCLR)与纳米TiO2具有联合暴露毒性,可诱发亲代斑马鱼生殖毒性,并可通过母体传递效应抑制子代生长发育。论文分别题为“Adverse reproductive performance in zebrafish with increased bioconcentration of microcystin-LR in the presence of titanium dioxide nanoparticles” 和“Parental transfer of titanium dioxide nanoparticles aggravated MCLR-induced developmental toxicity in zebrafish offspring” 。

近年来,蓝藻水华在世界范围内季节性地频繁爆发,伴随其产生的微囊藻毒素对动物乃至人类健康的威胁已成为国内外关注的重大环境问题之一。该研究团队发现自然水体中广泛存在的污染物-纳米TiO2可作为载体增强MCLR在亲代斑马鱼性腺内的蓄积,并通过抑制性激素的分泌显著降低亲代斑马鱼的产卵量。此外,研究显示纳米TiO2可与MCLR具有母体传递效应,可通过母体性腺传递至子代,引发强烈的子代发育毒性。值得一提的是,以上研究均基于环境相关浓度的纳米TiO2和MCLR来探讨其联合暴露毒性,提示纳米TiO2和MCLR的联合暴露毒性可能是导致自然水体中鱼类种群退化的重要原因。这两项研究为蓝藻毒素与自然水体中纳米污染物的联合暴露毒性提供了新证据,同时也说明蓝藻毒素与纳米TiO2的相互作用以及共同命运需作为生态风险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校水产学院博士研究生吴琴和硕士研究生成厚城分别为这两篇论文第一作者,李广宇副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霍英东教育基金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以及水产学院拔尖人才项目资助。

审核人:刘春生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