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水产学院开展“劳动日”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水产学院确立每月25号为劳动日,号召全体本科生学习并践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0月25日,水产学院开展首次“劳动日”实践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旭东 蔡徐涵)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水产学院确立每月25号为劳动日,号召全体本科生学习并践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0月25日,水产学院开展首次“劳动日”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从三个方面展开,以班级为单位,对当天上课的教室和实验室开展清扫工作。以寝室为单位,全体本科生进行寝室及所在楼层公共区域大扫除。以个人为单位,捡起身边的垃圾,整理就餐的桌子,发现并参与身边的微善行。活动旨在引导学生从生活学习中的小事做起,将劳动精神记在心里。

水产类1801班在结束动物学实验后,全体同学分工协作开始了打扫实验室的工作。1801班曹靖花说:“以前都是轮到我值日的时候,我才会去打扫卫生,因为‘爱我日’(25日)我体验到了主动劳动的快乐与喜悦。”

“我们每人每天都在劳动,听课是在劳动,授课也是在劳动。它不局限于某种形式,可以说,劳动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向上、不服输的精神。”《动物学》授课教师涂加钢如是说。

在劳动日实践活动结束后,水产学院辅导员庄子梦表示:“同学们的响应度还是很高的,中午就陆续有人把他们劳动成果的照片发给我。老师们也反映为同学们课后主动打扫教室的行为点赞,打算组织研究生开展实验室打扫工作。”

水产学院劳动日的确立,增加了劳动的仪式感,营造了劳动氛围。一个人带动一个寝室,一个寝室带动一个班级,学生骨干和党员带头,以此影响更多的人养成劳动习惯,在劳动中体会劳动精神。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龙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