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朱迅做客狮子山讲坛畅谈奋斗青春

核心提示: 10月26日晚,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朱迅做客狮子山讲坛,以“那些年,我们一起拼过的青春”为主题,与现场1200余名师生分享了她对青春的感受和对广大青年的期望。

朱迅在演讲2【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朱迅做客狮子山讲坛畅谈奋斗青春(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蔡梦倩 刘鑫 通讯员 李安悦)10月26日晚,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朱迅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以“那些年,我们一起拼过的青春”为主题,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与现场1200余名师生分享了她对青春的感受,也表达了对广大青年的期望。报告会前,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会见了朱迅并全程聆听报告,他向朱迅老师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传统、双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

在暖场快问快答环节,朱迅妙语连珠,现场笑声不断,气氛活跃。讲座开始时,朱迅向观众娓娓道来周恩来总理的青春与奋斗,坚持与信仰。周恩来在20岁遇到了改变他一生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并在心中埋下了信仰的种子。在读到周恩来日记时朱迅受到了极大震撼,不禁扪心自问:“我20岁时遇到了什么对我产生重大影响的事情?”她也向观众抛出了这个问题,希望大家能认真衡量自己的青春,思考人生的意义。周恩来与邓颖超的爱情也给了朱迅很深的感触,离世时没有家产、没有子女,甚至没有骨灰,但他们两人的信任和相互依赖却弥足珍贵。“在爱情这条道路上你会遇到很多东西,颜值、才华、名气、财富、权力对青春的你们来说都很诱人,但它们是双刃剑,你怎样爱上它,在背叛时它就会怎样毁了你和你的爱情。我希望大家明白,唯有像周总理与邓大姐这样的人格之爱才是最好的爱情。”

随后朱迅谈到自己在日本留学时遇见的对她影响很深的老师稻盛和夫,因为他不仅传授给她经济学的知识,还告诉了她人生的道理。她向观众分享了稻盛和夫让她印象最深的三句话:一是“敬天爱人”,遵守自然规律,把自己最柔软的地方留给身边的人;二是“你要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持续地去做一件事”,她一直遵照这句话向前走,才敢无愧地说出“我是中央电视台最努力的主持人之一”;三是“你是自燃性、可燃性还是不燃性的人?”,她鼓励大家成为前两种人,不做“不燃性的人”,青春应奋斗拼搏,不要被世界所抛弃。

虽然患甲状腺肿瘤的经历一度让朱迅陷入痛苦之中,但得了重病后才让她真正明白,要对一切遇到的事情和所有生命充满感激,“其实面对命运给你的任何不公,要么你就在它面前倒下,要么它就是‘化了妆的祝福’,你要相信它就是来成就你的。”初遇挫折,她说自己“痛苦得像一团草”,但在后来的磨难中她渐渐地挺直腰板,在风雨中更加强大。她鼓励同学们:“不要害怕受伤,伤口长出的一定都是翅膀”。朱迅富有哲理的话引发现场阵阵掌声。

当代大学生正处于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青春中挑战与机遇并存。她走进了她曾梦想的时代,也结合时代发展指出未来会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时代。“那么你们会见证什么,会创造什么呢?”在自己的专业上创新创造,顺应时代发展,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是朱迅对在场大学生们的寄语。同时她联系我校“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谈到:“我特别希望在你们每颗年轻的心中埋下‘利他’的种子,总有一天你们会感受到最纯粹的快乐。”

观众问答环节中,有观众问到怎么克服内心的迷茫与痛苦,她建议大家多看书、多思考。现场的一位同学讲述了自己与甲状腺疾病抗争的心路历程,朱迅请她上台并与她拥抱,安慰道:“你生病不是你的过错,不要放弃自己,不要指责他人。如果命运给了我们残酷和眼泪,那就报之以微笑。”这一幕令在场许多师生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