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最是书香能致远:马克思主义经典诵读分享会在图书馆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24日晚,由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诵读分享会”在图书馆一楼明雅书斋举行。本次分享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为主线,按《方向篇》《道路篇》《旗帜篇》三个篇章,依次演绎了我们从哪里来、走的什么路、要往哪里去的时代命题。

副校长吴平致辞-学通社梁芮涵摄

副校长吴平致辞

胡小娱朗诵共产党宣言-学通社梁芮涵摄

胡小娱老师朗诵《共产党宣言》

张家瑞朗诵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学通社梁芮涵摄

张家瑞同学朗诵《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认真聆听的观众-学通社梁芮涵摄

认真聆听的观众(学通社记者 梁芮涵 肖倩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孙长虹 王宇)10月24日晚,由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诵读分享会”在图书馆一楼明雅书斋举行。本次分享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为主线,按《方向篇》《道路篇》《旗帜篇》三个篇章,依次演绎了我们从哪里来、走的什么路、要往哪里去的时代命题。副校长吴平,党委宣传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等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单位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吴平在致辞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奥义。用诵读这样一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能够更好地诠释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经典。“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学经典、悟经典、诵经典,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

首先进行的是《方向篇》的诵读,该篇的主题是“伟大宣言,指引方向”。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胡小娱分享了《共产党宣言》,揭示了资本主义必将灭亡的历史趋势,她的演绎让观众重温了这篇气势磅礴、激荡人心的伟文魅力所在。工学院张家瑞同学选择诵读《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缅怀了马克思的丰功伟绩,带领观众见证了马克思与恩格斯深厚的革命友谊。

《道路篇》的诵读以“实事求是,开辟道路”为主题。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选择诵读毛泽东同志的《为人民服务》,他认为:共产党之所以能在历史潮流中站稳脚跟,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着“人民至上”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民本思想。校团委副书记彭小川带来列宁的《十月革命四周年》,她结合中国国情分享了自己对这篇文章的感悟:坚冰已经打破,航路已经开通,道路已经指明,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

工学院李世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童秀娟两位同学共同演绎了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童秀娟在诵读中使用了湖南方言,她说“看到毛主席在天安门广场用湖南话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视频时,我发自内心的感动,所以在本次朗诵中加入了方言元素。”水产学院的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大鹏教授诵读了《沁园春·雪》,他认为:《沁园春·长沙》表达了壮年时期毛泽东的热血和抱负,却留下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问题,这个问题在10年后的《沁园春·雪》中用“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回答了这个问题。”通过两首词的对比,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成长之路,以及毛泽东对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华民族走向辉煌的必胜信心。此外,胡家琛和熊玉洪同学分别带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与《社会主义的本质》的诵读。

最后进行的是《旗帜篇》的诵读,主题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吴德凯朗诵了《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文法学院侯垚同学朗诵了习近平同志《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她说:“青年是充满活力和创造性的一代,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以学习为主要任务,建立起明确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奋斗终身。”最后,来自经管、文法、资环学院的6位同学带来集体朗诵《写给未来的你》。

据悉,此次马克思主义经典诵读活动是图书馆“最是书香能致远”系列阅读推广活动之一,同时也是我校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夯实马克思主义思想基础,唤醒青年大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原动力的一项重要活动。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