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行2018年研究生学术年会

核心提示: 10月25日,我校2018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振民教授以“尽小者大,志凝者成——我的科研体会分享”为题进行学术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耿甜甜 黄帆)10月25日,我校2018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拉开帷幕。副校长青平出席大会并致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与各学院领导和老师、湖北省学联及相关兄弟院校的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校研究生科协主席张伟健同学主持。应研究生院(部)与水产学院王卫民教授共同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教授作客南湖学术论坛,以“尽小者大,志凝者成——我的科研体会分享”为题进行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包振民院士首先设问:“如何实现人生大目标?”他引述多位名人贤哲的精辟哲语,阐释了“大”与“小”的关系,强调指出,实现大目标关键在于“把小事做好”。作为研究生,要关注学习研究中的“少”与“小”,“尽小为大”。同时要专心致志,“性痴者志凝,志凝者事成”。

“如何把小事做好呢?”包振民院士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以“化整为零”“美妙的魔鬼”和“鱼与熊掌”精妙作答。他指出,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应该寻找问题的关键点,从小事做起,做好小事。他以扇贝育种过程中的主要科学与技术问题为引,谈到在建立扇贝全基因组育种科学体系的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与挑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于分步走、抓关键,具体问题具体应对,将一项研究分散为一个个的节点,“化整为零”,集中力量解决主要问题。他将“微小的细节”比喻为“美妙的魔鬼”,认为关注微小的细节能有新发现,深入研究便会体验到科研过程中存在的美感。针对自己学生提出的问题,他展开大胆设想,通过科学测量、统计、试验,逐步发现现代物种繁衍过程中存在基因转变的现象,最终发现了扇贝中存在偏向性基因转变,得出该基因可驱动rDNA家族基因快速协同进化的重大结论。“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我认为做科研‘鱼’与‘熊掌’应该兼得,在攀登科研高峰的过程中也应该看风景。”他强调,开展基础研究与实践应用应该同时进行,使两者之间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既培养学生的科研基础与科研兴趣,也让学生注重科学研究的应用价值,在实现研究目的的同时发现重要的科学结论,使“鱼”与“熊掌”兼得。

最后,包振民院士以我校校训“勤读力耕,立已达人”进行总结,他认为我校校训是对科研态度的概括,研究生应该把做科研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培养坚韧不拔的科学精神,体验科研蕴含的“至美”“至善”“至乐”“至艰”。

专题报告后,包振民院士与在场的研究生同学进行了现场互动,针对“基因分型能否运用到其他物种中”“甲壳类基因育种取样的经验”“水产养殖与环境友好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包振民院士从专业角度一一回答。

据悉,自2008年以来,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学术年会已经成为我校研究生群体中涉及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深远的学术活动之一,是在校八千余名研究生的学术盛会。本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延承“学术规范与学术创新”的主题,贯彻“开放包容、名家云集、高端大气、学术导向”指导思想,通过广泛的学术交流,旨在砥砺广大研究生弘扬科学精神,遵守科学道德,恪守学术规范,潜心科研,锐意创新,共同繁荣学校学术家园,为百廿校庆“学术校庆”主题增色添彩。

审核人:涂俊才 高泽霞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