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民日报】养好小龙虾要有真本领

——武汉“授渔水产”培训班为养殖户传经送宝

养好小龙虾要有真本领

——武汉“授渔水产”培训班为养殖户传经送宝

《 农民日报 》( 2018年10月25日   07 版)

图为顾泽茂教授(右一)给“授渔水产”学员答疑解惑。

本报记者何红卫乐明凯文/图

阅读提示:近几年,小龙虾在餐饮业掀起的“红色风暴”席卷了大江南北,虾的价格也一路飙升。在“稻虾共作”发源地湖北省,小龙虾养殖呈“井喷”态势,几乎有水田、池塘的地方就有小龙虾养殖户的身影。2017年,湖北省小龙虾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以上。

“入场”较早的人赚得盆满钵满,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水产养殖户、稻农、回乡创业者跃跃欲试。但由于小龙虾养殖的理论和技术落后于生产实际、对优质品种和绿色生产的重视程度不高等原因,即便是行情好的时候仍有养殖户处于亏本状态。因此,想把小龙虾养好,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

在湖北,“小龙虾养殖技术培训”成为搜索引擎上的热词,养殖户普遍渴望技术,期待掌握养虾的“真本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8年初,依托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及湖北知名水产专家成立的武汉“授渔水产”培训班开班,一站式解答小龙虾养殖户遇到的各种问题,目前已集训培养三期共70多名“小龙虾黄埔学员”,不少学员已成长为示范一方的养殖带头人。

从免费治鱼病到开办小龙虾专题系统培训

“授渔水产”的主讲人,是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研究院院长、水产学院教授、博导顾泽茂。2010年,本报曾以《“泡”在鱼塘里的水产博士》为题突出报道了当时34岁的顾泽茂服务三农的优秀事迹。长期以来,顾泽茂“泡”在全国各地不同的鱼塘边,免费为基层养殖户治鱼病、讲座,并在会诊现场公布手机号,方便后期跟踪指导。

“跑的地方越多,见识就越多。服务渔民,服务基层,收获的要比失去的多。”顾泽茂说,很多科研项目的灵感和论文选题方向,就是来自一线的鱼塘和众多养殖户的需求。近年来,顾泽茂主持了多项关于小龙虾、虾稻综合种养等科研项目,尤其在小龙虾健康养殖方面的理论研究和生产实际走在全国前列,被称为“小龙虾教授”。顾教授的研究生必须要下到稻田里、池塘边体验小龙虾养殖的各个环节。

2018年3月,华中农业大学成立“双水双绿”研究院,聘任顾泽茂为院长,致力于解决中国稻米增值计划以及小龙虾遗传育种等问题,做大做强水稻、水产“双水”产业,做优做特绿色稻米、绿色小龙虾等“双绿”产品。顾泽茂说,“如何正确引导、科学规范,实施‘双水双绿’已成为当务之急。”

在“授渔水产”,顾泽茂将“双水双绿”理念融入小龙虾专题系统培训中,他设计开设了小龙虾生物学习性、科学的选址和田间改造、水草养护和水质调控、优质苗种繁育、病害精准防控、基地现场教学等多个模块,并根据学员提供的养殖信息“量体裁衣”,制定专属的养殖方案。

“授渔水产”的学员以个体养殖户、水产养殖公司技术员为主,也有动保、饲料公司的老板、业务员、经销商和小龙虾餐饮业的从业者,其中不乏受过水产或其他专业高等教育的本科生、研究生。课堂上,学员们聚精会神听讲,讨论环节及课后还主动追着老师提问题。大家都说,怀着共同目的来到华中农业大学,就是想学点关于小龙虾的真东西,了解前沿,少走弯路。

从“大养虾”到重品质、养大虾

小龙虾养殖户数量为什么激增?顾泽茂分析,“好吃”是主要原因。消费市场决定生产行业,而且,小龙虾消费周期长、投入成本相对不高、稻田池塘都可以养、现金结账回收成本快、市场空间大。

那么又是为什么一边在“大养虾”,一边小龙虾价格却越来越贵?在顾泽茂看来,龙虾供不应求,市场上缺货,生产者技术水平不够,养不出来。比如,近年来已经暴露出虾稻模式下养成的商品虾规格偏小、池塘养虾的生态条件预警等问题,小龙虾行业不应只是追求暴利,一哄而上,应由“大养虾”向注重品质的“养大虾”转变,随着生产技术水平的进步,逐渐回归到一个大众消费喜爱的淡水产品上来。

“很多地方的消费者都喜欢吃小龙虾,但并不是很多地方都适合养殖小龙虾,正确的选址和池塘改造占养殖成功的一半。”顾泽茂说,目前来看,最适合在长江流域的平原地区养殖,土地连片、地势平缓、气候、风向、水源等条件都要考虑,活水才能出好虾。不同土质适合不同的养殖模式和小龙虾品类,在稻田改造方面也存在一定差异。

“现在的养殖户大都不重视小龙虾良种选育问题,地方又没有相应的立项措施,企业也很少去做,导致虾苗种质不断退化,从而造成成虾规格小、产量低。”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舒新亚在“授渔水产”授课时,重点讲述了小龙虾人工繁殖模式及苗种培育。他告诉记者,小龙虾良种是养殖的基础和保障,只有好种才能出好苗、好苗才会产量高,每个环节都要严格把控,一定要做到苗种优质,运输与投放科学化、标准化。

病害防控往往是养殖户们最关心的问题。但目前,很多养殖户并不了解小龙虾的生物学特点、营养需求和对水质的要求以及病原的生物学特点,只知道小龙虾价格高,养殖赚钱,就盲目投入进来,从而导致养殖的小龙虾患病甚至大面积死亡,血本无归。顾泽茂说,“小龙虾的病害其实是养出来的,每年四月底至六月初是病毒携带率最高的时期。尤其是五月,建立防控方案非常重要,其中要做好水质调控、饲料选择、中药预防、水草养护等工作,注意每天的观察和管理,观察不是在岸上走走,需要动手去看。同时要注重下雨积水、放养密度过高产生胁迫、缺溶氧等环境应激性病害的防治。”

从“单打独斗”到“组团结盟”

“授渔水产”的课程还设置了“量体裁衣”环节,每位学员都有机会上台发言,提出困惑,分享成功或失败的经验,由老师和全体学员一起来讨论。学员们说,以前养虾是单打独斗,现在是找到“组织”了。

第三期的学员肖冬根告诉记者,他之前从事餐饮行业,看到小龙虾市场很火爆就在老家挖了块塘,今年是第一年养,因为管理不当没赚到钱。通过三天培训,感到收获很多,重新设计了养殖方案。“班长”韩文忠建议学员们在微信群里多交流,遇到不懂的问题多请教,尤其是“新手们”一定不要道听途说,有时间可以到养殖经验丰富的学员基地去观摩。

第二期学员何进财在四川省蓬安县有200亩养殖基地,以前养泥鳅,现在改养小龙虾。他说,在课堂上不仅可以学习到系统的理论知识,还可以收获产业思维和先进的行业发展理念,更重要的是拥有了好的“人脉”。

“授渔水产”会定期对学员进行回访,第一期优秀学员毛泽俊在湖北公安县有近300亩的小龙虾种苗繁育基地,他按照培训掌握的方法进行了野杂鱼的处理、肥水调控等综合管理措施,虾苗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收益很高。回访时,“授渔水产”的老师还提醒他,小龙虾养殖行业必定走向以技术为核心的规模化、现代化以及绿色生态的养殖模式,抓住这个转型机会,一定能够走出一片广阔的天地。

“授渔水产”还会邀请行业大咖为学员们分享经验,信良记董事长王海滨做小龙虾行业分析时说,来参加培训不仅是学养殖技术,更多的是学产业思维,让终端市场稳定、赚钱,让三产联合联动,构建小龙虾命运共同体。

参加一期培训,就能成为“授渔联盟”的终身会员。“授渔水产”负责人金玉立说,“授渔联盟不仅提供小龙虾养殖技术,更多的是帮助大家解决问题,看清行业发展方向。目前,小龙虾养殖以散户居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产业化,从业人员则趋向年轻化和专业化,相信专业的力量一定能实现小龙虾养殖‘智富赢’。”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说,“‘授渔水产’是一支年轻的团队,致力于帮助更多的水产从业者。希望通过培训和服务,能让学员学有所成,并用学到的知识去感染更多的养殖户,把小龙虾事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