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科学院院士Edward Buckler做客作物科学高端论坛

核心提示: 10月22日上午,美国科学院院士、康奈尔大学植物遗传育种兼职教授Edward Buckler应邀做客我校第40期作物科学高端论坛。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Breeding 4.0-Designing New Ways to Feed the Planet”的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安悦 张硕)10月22日上午,美国科学院院士、康奈尔大学植物遗传育种兼职教授Edward Buckler应邀做客我校第40期作物科学高端论坛,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Breeding 4.0-Designing New Ways to Feed the Planet”的报告,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严建兵教授主持报告。

Buckler教授认为作物育种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大约一万年前人类根据表型选择特定的植物作为作物;第二阶段,在品种选育过程中依赖实验设计和数据统计筛选优良品种;第三阶段,通过分子标记育种及全基因组预测进行育种。他认为下一步作物育种将进入第四个阶段,即基因组设计育种。Buckler表示目前的育种手段很难将所有的优良性状聚合到一起,而在全基因组水平开展设计育种,可以有效地将各种优良性状相关的基因聚合到一起,从而达到改良作物的目的。

Buckler教授指出未来30年人类对蛋白质的需求将增加一倍以上,而豆科植物等利用氮气合成蛋白质的效率不高,很难解决未来人口的持续增加及人均耕地减少的矛盾。对此他认为可以利用电能来生产氨气,氨气可以作为原料通过发酵来生产蛋白质。此外氨气可以用于制造肥料,通过基因组设计,培育高效利用氮肥的作物,可以极大减少化肥的使用并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

当被问及育种4.0系统功能能否实现时,Buckler教授表示:“这个系统在理论上可以实现,但是距离真正实现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他将继续为实现作物全基因组设计育种而努力。

【人物简介】Edward Buckler: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于1997年获得密苏里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1997至1998年在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进行统计遗传学博士后研究。1998至2003年,在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遗传学系担任助理教授。Edward Buckler是将数量遗传学、统计遗传学与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方法相结合的领导者,他的工作提高了对作物复杂性状调控的认识,并有效地将优异的遗传变异应用于作物改良。在美国农业部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下,Edward Buckler领导着美国最大的玉米研究团队,先后在Science (6篇)、Nature (2篇)、Nature Genetics (11篇)、PNAS (8篇)、Plant Cell (3篇)、Nature Review Genetics 及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

审核人:郭亮

责任编辑:孙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