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宣传部开设微党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核心提示: 10月22日上午,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在行政楼405会议室开展微党课,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思宣)10月22日上午,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在行政楼405会议室开展专题学习,党支部书记、部长程华东为支部成员讲授主题为《贯彻全教会精神 推进“三全育人”》的微党课。

程华东讲到,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具有历史性、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要从八个方面全面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一是总结凝练了一个重大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二是深刻阐述了一个基本战略: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优先发展;三是讲清了一个历史事实: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要坚定教育自信;四是鲜明提出了一个总体要求:教育要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五是系统回答了一个首要问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六是明确部署了一项重点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七是提出必须完成的一项改革硬任务: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顽瘴痼疾;八是突出强调了一个根本保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从“五个着力”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即着力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着力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着力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回应人民群众教育关切;着力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推动全教会精神落地见效,要把握“四字要求”即新、高、实、深;把握“工作四态”即时态、语态、状态、心态;做好“四个结合”即与学习关于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教育系统系列回信贺信结合起来、与学习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文件结合起来、与学习关于教育工作重要批示结合起来;开展“四个行动”即传达行动、宣讲行动、培训行动、研讨行动;明确“四条标准”即吃透精神、触动思想、措施到位、解决问题;健全“五个清单”即问题清单、政策清单、课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程华东结合我校实际,提出要立德树人、推进“三全育人”,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强化立德树人这一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立生命之德、公民之德、社会之德、国家之德、世界之德;树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做好新时代教师思政,创新“四育”即思想建设育心、人文熏陶育情、科学传播育理、耕读实践育行。三是加强师德建设,守好“三个底线”即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践行“四有”标准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是推进环境思政,推进“五色校园”即红色校园、金色校园、蓝色校园、绿色校园、橙色校园,创新发展,建设“五个华农”即文明校园、生态校园、书香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

支部成员围绕微党课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心得体会。

审核人 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