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五届基因组学与作物遗传改良国际学术会议开幕

核心提示: 10月23日上午,第五届基因组学与作物遗传改良国际学术会议开幕。校长李召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张启发院士担任大会主席,傅廷栋院士担任大会荣誉主席。

IMG_1685

IMG_1712

校长李召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IMG_1673_副本

张启发院士担任大会主席并主持开幕式(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思宣)10月23日上午,第五届基因组学与作物遗传改良国际学术会议——杂种优势暨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在华中农大开幕。本届会议由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共吸引了国内外相关领域学者300余人参加,校长李召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张启发院士担任大会主席,傅廷栋院士担任大会荣誉主席。

开幕式由张启发院士主持。他表示,作为华中农大建校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本次会议将聚焦于基因组学研究最新成果,分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农作物杂种优势形成与利用机理”项目研究进展,以保障全球食物供应安全。同时,也将通过本次会议向傅廷栋院士表达敬意,致敬他对波利马油菜细胞质雄性不育系的发现和在油菜杂种优势利用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李召虎代表学校对各位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华中农业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特色鲜明,是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重要起点之一,在现代农业科技、基因组学与作物遗传改良等领域有着鲜明特色。他介绍道,我们的校园很美,是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大学校园之一,在他看来也是国内最美的大学之一,美在自然风光与浓郁的学术氛围相互辉映。他期待本次会议成为一次共享研究、共享智慧、共享文化的盛会,同时也是一次促进未来共同合作的机会。

为期三天的会议将有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中国等国家的33名学者做精彩报告,按“杂种优势的遗传解析”“杂种优势预测”“杂种优势利用的理念与方法”“雄性不育”“杂交油菜的利用”以及“主要作物的杂种优势利用与育种”等几个主题,就现代基因组学进展及加快作物杂种优势的遗传改良进行讨论。

审核人:袁德军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