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Springer Nature华中农业大学科研峰会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22日上午,Springer Nature华中农业大学科研峰会暨科研人员与Nature编辑面对面对话论坛在我校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Paul Evans 自然科研大中华区总监发表讲话(供图 学通社记者  冯芷阳)
Paul Evans 自然科研大中华区总监发表讲话(供图 学通社记者 冯芷阳)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金芬 王宇)10月22日上午,Springer Nature华中农业大学科研峰会暨科研人员与Nature编辑面对面对话论坛在我校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与会嘉宾有自然科研大中华区总监Paul Evans博士,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科学总监杨晓虹博士,《Nature cell biology》副主编王哲博士及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本次峰会由我校图书馆馆长甘霖主持,142名师生参会。

姚江林为会议致辞,他首先向莅临我校交流指导的施普林格编辑团队表示欢迎。随后,他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概况和学科成就。他指出,近年来我校与施普林格·自然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每年都有成果发表在nature系列期刊上,借助自然科研的一流科学传播平台,更多的一流科学家看见华中农业大学的科研成果,更多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变为现实。他希望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老师和学生能够深入了解nature系列期刊,并积极交流与沟通,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同时也希望我校与Springer Nature在学术出版、学术影响力提升等方面进一步拓展合作,加快“双一流”建设。

Paul Evans博士作了以“自然科研不仅仅是伟大的科学期刊”为主题的报告。他分别对自然科研、自然指数以及自然科研系列服务作了全面地介绍。他强调,编辑团队审核文章最重要的标准是文章的质量,因此作者应该明确“如何写文章、写好文章”。他指出,每一位作者在加强撰写论文能力的同时,明确投稿的流程以及学会如何与编辑团队沟通,将会更有利于成果的发表。

杨晓红博士做了“如何让科研更有影响力”的演讲。她强调科研人员要从“Who cares?”和“So what?”两个角度思考自己的研究。对于如何发表持久并具有影响力的文章这个问题,她认为作者要做到三点:认识到“构思”的重要性,付出足够的努力,高效地交流。她指出,优秀的作者能够在思考中掌握批判性思维,客观地揭示科学真理,努力让科研成果在具有创造性和影响力的同时更具趣味性。

王哲博士作了“如何在《NATURE CELL BIOLOGY》发表文章”的演讲,详细地介绍了投稿的流程以及审稿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他介绍了《自然》系列期刊的规模、关注的领域以及发表的内容。随后,他讲到了编辑的一天,包括编辑团队内部的交流、与作者的讨论以及与科研的互动过程等工作内容。谈及他自身涉及的自然细胞生物,他认为他们的宗旨是通过严格公平的审核过程以提供最多可能得投稿途径。

编辑团队的演讲结束后,现场师生围绕演讲内容提问踊跃,交流热烈,科研峰会达到了预期效果。

当天下午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进行Nature编辑面对面对话论坛,由我校一流学科的四个团队代表围绕各自团队研究重点与编辑进行一对一深入交流,寻求可能的合作切入点,促进我校科研成果更好地发表在国际一流期刊,支持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发展。

审核人:周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