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1072.8公斤!我校机收再生稻连续8年“一种两收过吨粮”

核心提示: 通过实割、称重、丈量面积、测量水分、测定杂质,实收测产结果显示,2块机收再生稻田平均亩产量为403.6公斤,加上8月6日头季实收产量669.2公斤/亩,“头季+再生季”亩产稻谷共1072.8公斤。

 

00002

机械化收割再生稻

00004

参会中外专家观摩机械化收割再生稻

00005

现场测产

00006

参会中外专家为机收再生稻点赞

00007

再生稻国际学术研讨会现场

00008

我校在蕲春示范种植的再生稻“华两优2821”(记者 刘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满建国)10月18至20日,由华中农大举办的“再生稻丰产高效栽培技术现场观摩暨首届国际再生稻学术研讨会”在湖北蕲春县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越南、缅甸、印度尼西亚、孟加拉等国的水稻专家学者15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华中农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蕲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顾盛中出席会议并致辞,彭少兵教授作了会议主题报告。学校科发院、植科院有关负责人参加现场观摩及研讨会。

19日上午,与会代表先后观摩了蕲春县“水稻+小龙虾”综合种养八里湖核心示范基地、蕲春县再生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赤东镇万亩示范片、蕲春县再生稻品种展示与示范现场和华中农大植科院研究生再生稻试验田。

蕲春县八里湖办事处负责人向与会代表现场汇报了“水稻+小龙虾”综合种养技术示范推广情况和效果,蕲春县农业局陈虎局长向与会代表现场介绍了该县近年来发展再生稻生产取得主要成果和作法,彭少兵教授和研究生代表就再生稻相关技术研究进展作了现场介绍和解答。与会代表对蕲春县推广“水稻+小龙虾”综合种养模式和发展再生稻生产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国际水稻研究所Grant singleton博士说:“再生稻是一个节本增效、轻简实用的好技术,蕲春的再生稻种出如此高水平简直太神奇了!”他表示,他会将蕲春的经验带回去,结合东南亚地区的生产实际,加以改良和完善,让再生稻技术造福于东南亚乃至非洲。

观摩期间,由中国水稻研究所章秀福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唐启源教授、广东省农科院钟旭华研究员、重庆市农科院李经勇研究员、湖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羿国香推广研究员等组成的专家组对酒铺村头季已实产验收的2块再生稻田进行了现场收割测产。通过实割、称重、丈量面积、测量水分、测定杂质,实收测产结果显示,2块机收再生稻田平均亩产量为403.6公斤,加上8月6日头季实收产量669.2公斤/亩,“头季+再生季”亩产稻谷共1072.8公斤。

“这一结果表明,蕲春县酒铺村再生稻核心示范片连续八年实现‘一种两收过吨粮’”,华中农大黄见良教授说,通过改进收割机,使头季机收碾压面积、碾压程度减少和可控,再生稻的产量还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

19日下午至20日上午,再生稻国际学术交流会上,长江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四川省农科院、福建省农科院、广东省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重庆市农科院等国内农业科研院校的8位专家,越南农业科学院、缅甸农业研究部、印尼水稻研究中心、美国德克萨斯农业技术研究与推广中心、国际水稻研究所、日本东京大学等国外农业科研院校的8位专家就各自在再生稻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中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学术交流,云南大学胡凤益教授介绍了宿根性多年生水稻的研究成果与应用情况。

“通过会议交流,大家形成了共识,认为再生稻是一种节本增效、绿色轻简的稻作方式,有利于提高水稻种植效益、减轻稻农劳动强度和保障粮食安全,符合当前水稻种植‘两减’即“肥料减量、农药减量”的要求,值得深入研究和大力推广”。彭少兵说。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