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华中农大3名校长任期超10年

李召虎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 邓秀新不再担任

华中农大3名校长任期超10年 

 

邓秀新与李召虎(右)互致问候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琪 朱建华 通讯员刘涛)21日下午,教育部人事司在华中农业大学宣布了教育部党组的任免决定,李召虎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邓秀新不再担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自2007年开始担任该校校长,任期长达11年。

据悉,邓秀新从校长岗位卸任后,将继续担任中国科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李召虎从2011年6月起担任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从2017年9月起担任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1967年出生,今年51岁。

受命担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的李召虎表示,将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发扬校领导班子团结奋进的优良传统,努力拼搏,奋发有为,为推进华中农业大学事业科学发展竭尽全力。

长江日报记者发现,自1978年以来,华中农业大学3名校长的任期都超过10年,这在国内高校非常少见。专家认为,高校主要负责人稳定利于长期发展,而华中农大就是例子之一。

“柑橘院士”卸任校长职务

“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以校长的身份在毕业典礼上讲话。”2018年6月,於琦本科毕业。毕业典礼上,邓秀新的这句话当时就让她“心里可难受了”。

那天,邓秀新解释说:“已经收到赴中国工程院工作的通知,和你们一样,我也将走进一个新的环境,开启人生一段新的旅程。”

2018年6月,中国工程院产生新一届院领导班子,邓秀新任副院长。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

邓秀新是湖南宜章人,生于1961年,1978年考取湖南农学院(今湖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后,邓秀新考取华中农学院研究生,并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并在 200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也是我国唯一的“柑橘院士”。

邓秀新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位果树学博士,从华中农大博士留校工作后,先后担任园艺系主任、副校长,2007年6月开始担任华中农大校长。

邓秀新在10月21日的离任感言中说:“自2007年6月担任校长以来,历经两个任期,4000多个日夜,始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夙夜在公,经常夜不能寐。”

得知邓秀新不再是校长时,现在母校读研的於琦心里虽有不舍,但更多的是祝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兼任校长确实太忙了,听说还要两边飞来飞去,希望邓校长在新的岗位上走得更辉煌”。

罕见!3名校长任期超过10年

华中农业大学的前身是湖广总督张之洞1898年创办的湖北农务学堂,1985年由华中农学院更名为华中农业大学,2017年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

10月2日,邓秀新以校长的身份在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上致辞:建校150周年之际,将华中农业大学建设成一所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记者在该校网站查询发现,自1978年以来,担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的有陈华癸、 孙济中、张端品、邓秀新。他们前后分别担任校长6年、11年、12年、11年。华中农大120年的历史上,也只有孙济中、张端品、邓秀新的3名校长任职超过10年。

孙济中是研究棉花的,他曾说在从校长岗位退下来的时候把棉花忘得差不多了;张端品是研究水稻的,他也多次说自己当了校长把水稻忘得差不多了。

邓秀新接任校长时说:“他们在校长岗位上无私奉献,为学校的事业付出了全部心血,在自己的业务方面却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中国科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工作繁忙的邓秀新,现在仍会到田间地头调研。

今年8月,他到江西调研时,还去看望华中农大在赣州市柑桔科学研究所的暑期实习学生,鼓励他们不畏艰辛、勤学好问、手脑并用完成各个实习环节。

邓秀新2007年接任校长时公开表示:“等今后我从校长的岗位退下来,还认不认得柑橘,我现在不知道,但大家一定会看到,我会尽心尽力为大家服务。”

学校综合实力不断攀升

据华中农大网站资料显示,该校历史上最近几任党委书记的任期也较长。其中,李忠云、孙朝恺两位党委书记的任期均超过10年,而李忠云任党委书记前后15年。可以说,华中农大党委书记、校长的这种任期,在国内高校非常罕见。

“就像考试,考到了99分,再往前考100分,这个难度还是蛮大的。”邓秀新11年前接任校长时说,“在新的背景下,办好一所大学,特别是办好一所现代大学,对我确实是很大的挑战。”

而新世纪以来的这十几年,被认为是华中农业大学事业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2008年来,该校农、理、管3大学科门类的5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农、理、工、管4大学科门类的7个学科进入A类。

邓秀新认为,“学校事业不断进步的关键在于有一个好班子”。“团结是学校的财富,团结出生产力、出战斗力。”去年12月,因年龄原因卸任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的李忠云这样说。

对于华中农业大学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独特任职现象,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校党政主要负责人长期任职,对学校发展是有积极影响的,这一点从华中农业大学综合实力不断攀升就可以看出。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