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狮子山导师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核心提示: 10月18日下午, 2018年“狮子山导师学校”开班典礼暨立德树人专题培训会举行。

青平副校长讲话  学通社记者 冯师洁摄

台下的观众专心致志【学通社记者 黎晨聪 摄】

(供图 冯师洁 黎晨聪)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莫尚昆 郑丽丽 黄帆)10月18日下午, 2018年“狮子山导师学校”开班典礼暨立德树人专题培训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教授出席并讲话。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胡守强依次作了培训报告,研究生院(部)、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学院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与规范进行了解读。全校各学院分管领导、教学秘书以及近两年新增列的200余名导师参加了培训。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主持。

 开班典礼上,青平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地提出中国高等教育现阶段的教育目标和人才培养标准,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随后,青平结合自身指导研究生的经历对全体研究生导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导师要全面履行立德树人职责,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中。“浇花要浇根,育人要育心”,要坚决遏制和杜绝研究生“利己主义”“游戏人生”等消极思想的产生和发展;二是导师要在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学校正在开展打破导师终身制的评聘制度改革,将逐步实行导师岗位动态管理,新形势下导师要争做“人人争抢的篮球”而非“被推来推去的排球”;三是导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在提高研究生思想水平、科研能力的同时加强美学教育与文化素养的提升,导师要具备培养研究生综合素质、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的能力,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他希望“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狮子山导师学校以开放、包容的态度,为导师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同时以问题为导向,促进导师之间的互动交流,既要传承师德优良师风也要解决发展困惑,尝试多样化的形式支持导师的个人成长和发展,为培养一流人才提供保障。

 程华东以“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对师德修养内涵、路径以及师德建设机制作了深入分析和阐释。“‘立德’指培育德行,‘树人’指培养人才,‘立德树人’诠释了高等教育的核心职能”,程华东提出立德树人是当代教育的根本任务,导师要立“生命之德”“公民之德”“社会之德”“国家之德”“世界之德”,要树“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修“德”? 他解读了《华中农业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校发〔2018〕 123号)文件精神,提出导师要坚守“三条底线”,做到“四个绝不”,谨记师德禁行“红七条”,争做“四有”好老师;如何铸“德”?程华东提出师德建设六方面机制,即创新师德教育、加强师德宣传、健全师德考核、强化师德监督、注重师德激励、严格师德惩处。“师德修养永远在路上。”他希望全体导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践行师德师风,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胡守强以“导师如何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题做了分享。他首先以“导师为什么要关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发问,从各级文件精神及研究生教育规律的内在要求两个方面阐述了导师关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并结合现实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导师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但目前由于个别导师存在认识偏差、育人能力不足等主观原因,以及生师比例较大、研究生读研动机等外部因素使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还未充分发挥。针对如何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胡守强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研究生导师要正确认识岗位职责,强化立德树人意识;二是研究生导师要持续不断苦练内功,不断增强全面育人能力;三是导师在指导过程中要因材施教,创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四是学校要创造条件形成合力,协助和促进导师发挥作用。

 最后,研究生院(部)、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学院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分别从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奖助育人体系和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等相关政策与规范进行了解读。

 据悉,“狮子山导师学校”成立于2015年,每年举办一届,是集研究生导师学习、培训、交流于一体的交互式、常态化的培训平台,也是我校研究生导师培训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培训会是学校层面举办的立德树人专题培训会,后续还将围绕“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与思想政治工作”“文化育人与和谐师生关系”“导学与导研””研究生课程教学””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等多个专题开展校院两级导师培训。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