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播音员:愿为你铸就华美乐章

核心提示: 为期两天的运动会上,南湖之声广播台的播音员们用话筒传递鼓励与祝贺,在用声音服务运动会的同时,运动会也因他们而变得丰富完整。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旭)主席台的长桌上摞满了各式稿件,话筒在不同人手中转移传递,加油稿、成绩播报、颁奖词,尽管播音工作辛苦繁重,南湖之声的播音员们仍安排地尽然有序。尽管不在赛道上奔跑,但他们用声音传递力量的同时,自己也成为了运动会上一道别样的风景。

话筒前坚实而催人奋进的声音离不开背后日复一日的付出,为了这次运动会,运动会前17级播音员带着18级播音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训,每天早上七点和晚上九点二十,播音员们都准时聚集在未来之窗或西运动场进行播音练习,从口部操到纠正字词,再到稿件练习,播音员们反复锻炼自己的发声技巧,减少播音时出错的可能。这次运动会就是对“小播们”专业能力的考验,无论是颁奖仪式上的热情激昂,还是播报赛况的庄重严肃,亦或是准备播稿时的全情投入,他们都用饱满的情感从容大气地为运动会发声。

“下面播送公共管理学院来稿……” 作为南湖之声广播台的新成员,来自园艺林学学院设施1801的王一斌第一次向全校师生发声。在接到稿件后,他在后排反复揣摩着语调情感,和学长学姐推敲声势的强弱变化,并小声地反复练习。“广播台以老带新的方式非常有帮助,过去一个星期的训练我是学长学姐的重点观察对象,经常有学长学姐指出我感情太平淡了,正是他们指出了我的不足我才能有所进步。”王一斌笑着说,他坦言,第一次播加油稿,有点紧张,有些地方处理地不够好,希望以后能通过练习让自己有所突破。

园林1701班的陈滢双作为有过运动会播稿经历的播音员,加油稿的播报已经不再陌生,与去年初来乍到时感到束手束脚不同,今年她的任务更多地是帮助18级播音员,她说:“运动会的加油稿与新闻稿不同,需要用饱满的情感调动观众积极性,给运动员以鼓励,播音员自身应该将自己调整到拼搏向上的状态上来,但同时一味的高亢也会使听众疲劳,不利于情感的表达,如何拿捏分寸需要播音员不断地练习和推敲。”在问及对18级播音员的期待时她表示,18级播音员的基本功都值得肯定,希望他们能更自信地代表广播台向大众发声,用声音感染更多的观众,同时她也希望18级播音员们能将广播台的优良传统和大家对广播的热爱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魏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