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徐劼成:不服输是我的人生信条

核心提示: “只能第一,不能第二。有这个实力,不去争第一,那就不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是本届运动会男子铁饼和铅球双料冠军徐劼成的运动理想。

铅球冠军徐劼成-学通社王依凡摄

铅球和铁饼冠军徐劼成 (供图 王依凡)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陈珏 陈钰雯) 预备、转身、投掷,熟练的动作一气呵成,铅球在空中划出美丽的弧线。10月19日上午,来自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类1801班的徐劼成以11米68的成绩斩获男子铅球比赛冠军。下午,徐劼成又出现在男子铁饼比赛现场。他调整重心,奋力一掷,以有力且连贯的动作将铁饼掷出,最后以28米92的成绩摘得桂冠。

据了解,徐劼成是铅球和铁饼两个项目的国家二级运动员,来自奥运冠军之乡——武汉市硚口区。他不仅多次打破区记录,也曾荣获湖北省青少年冠军赛和湖北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的冠军。

“高一时父亲觉得我有这方面的天赋,于是把我推荐给了硚口区的铅球教练,这是我运动生涯的开始。”徐劼成回忆到。然而训练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高二下学期,他经历了运动生涯的低谷期,铅球全省排名从第一退步到第六。但挫折没有打败他,他顶住压力,在教练的帮助下重新调整训练方法与计划。“我寒假在大连进行了近两个月的集训,每天训练八个多小时,训练完就只想瘫在地上睡觉!”对于那时训练的艰辛,他仍记忆犹新。由于自身天赋与内心的那股韧劲,徐劼成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就实现了从运动新人到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蜕变。

他激动地表示,自己为了这次校运会准备了很长时间,每天坚持7、8节课训练,风雨无阻。除了专业项目的训练,他还坚持每天跑南湖;并且在饮食上远离辛辣油腻,加量补充高蛋白食物。“我不怕吃苦,只要能长成绩,吃再多苦也不怕!”他说,“我的准备还是比较全面的,希望通过前期准备,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大学第一场运动会。”

除了是校运会铅球和铁饼项目的运动员,徐劼成也是经管院篮球队的队员,在10月15日的经管院篮球比赛决赛中,他携队伍获得冠军。“我常常在田径场训练完铅球和铁饼后,又匆匆赶往院篮球队参与训练。我想尽自己所能,发挥自己的运动天赋,实现我作为一名运动员的价值。”

谈及自己的运动理念,徐劼成说:“有这个实力,不去争第一,那就不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他的朋友国家二级标枪运动员李梓豪来自食科1803班,李梓豪对他的精神表示赞同,“在他身上,我感受到了绝不服输、奋勇争先、挑战极限的宝贵运动品质,这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的。”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