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吴平做客外语“党建论坛” 领学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核心提示: 10月18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做客外国语学院“党建论坛”,为全院老师带来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一流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付兆佳)10月18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做客外国语学院“党建论坛”,为全院老师带来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一流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平祥主持。

吴平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的十个重要论述为主要脉络,用丰富的案例和个人的感悟为全院教职工进行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解读。在讲到“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时,吴平指出每位教师应保有知识分子的“清高”,不追求物欲,要坚持原则,终身探索真理,教给学生一杯水,自身至少要有一桶水。谈及“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意义时,吴平回忆了自己曾经赴贵州山区看望本禹志愿服务队的经历和见闻。她说,在交通如此不便、基本生活难以得到保障的贫困山区,本禹志愿服务队十年如一日地在贵州三所学校开展支教活动,为的就是让这些地区的孩子也能接受教育,了解外面的世界,此行不是她去慰问志愿者,而是志愿者们给她上了生动的一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要牢牢把握“九个坚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吴平认为,新时代新形势下,培养拥有多学科多领域知识结构的复合型人才是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任务。我们应结合国家和社会需求,科学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素质,培养坚定的爱国主义者。个人品德修养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教师应从小处细处着手,“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爱惜“教师”这份职业,珍惜这份光荣,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教育可以很“宏观”,也可以很“微观”,每位教育工作者都应积极推进“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最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平祥对全院教职工提出学习要求。他强调,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握好新时代教育发展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努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审核人:杨成才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