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华中农大启动

核心提示: 近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猪伪狂犬病、猪瘟区域净化与根除及种猪场高致病性蓝耳病净化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武汉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董克)近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猪伪狂犬病、猪瘟区域净化与根除及种猪场高致病性蓝耳病净化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武汉召开。本次会议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办,我校承办。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专员孙康泰博士、张建民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赵亚荣研究员、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涂长春研究员、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赵启祖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张桂红教授、我校肖少波教授与何启盖教授,各参与单位代表、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各示范基地技术人员1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专员张建民主持。

陈院士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讲话

会议伊始,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代表项目牵头承担单位对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课题参加单位对项目成功申报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各单位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继续协作、扎实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任务。陈焕春院士指出,猪伪狂犬病、猪瘟和猪蓝耳病是严重危害我国养猪业的主要疫病,实现这三种疾病的净化是保证我国养殖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并以我国在解放初期净化牛瘟以及国外利用中国C株猪瘟疫苗实现猪瘟的净化与根除为例来说明实现这三种疾病净化及根除的可能性;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集成猪伪狂犬病、猪瘟及高致病蓝耳病净化技术并示范,为区域甚至全国种猪场这三种疾病的净化提供技术支撑和参考方案。项目专员张建民博士详细介绍了专项一体化管理要求、畜禽专项实施背景、实施情况以及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我校计财处副处长陈前江重点介绍了我校针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相关经费使用的相关管理办法与注意事项。

图片3

吴斌教授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随后,项目负责人吴斌教授首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的整体实施方案,包括项目内容、项目实施机制及经费执行要求等;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王琴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姜平教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研究所所长徐志宏研究员、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翟新验研究员、湖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宋念华研究员等各课题负责人依次汇报了课题任务、具体实施方案、计划进度和考核指标等。紧接着,项目咨询组成员分别进行点评,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项目组在听取咨询组的评议意见后表示将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并积极推动项目任务的有序实施。

据悉,该项目由我校牵头承担,参加单位包括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南京农业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研究所、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中粮肉食有限公司、大北农集团等22家单位。项目汇聚了我国在本研究领域的主要优势力量,旨在大力推动我国猪伪狂犬病、猪瘟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净化工作。我校程国富教授、李祥敏教授、李自力教授、陈品博士、蔡旭旺副教授等参加了该项目。

 审核人:吴斌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