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全国种猪大赛(南方赛区)暨第十八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在华中农大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18日上午,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的全国种猪大赛(南方赛区)暨十八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在我校国家种猪测定中心举行。来自四省的18家参测企业代表和养猪专业户参与拍卖,共有17头特优级种公猪公开拍卖,82头优级种猪参加暗标竞购,18头种猪参加“最具人气”种猪评选,最高成交价达39000元。

启动仪式 学通社记者赵婉玥摄
启动仪式

大会现场 学通社记者赵婉玥摄 (2)
大会现场

嘉宾交流参观
嘉宾参观交流

猪王 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摄
拍卖直播(学通社记者 赵婉玥 孙泊远 陈赞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兰悦 王鹏辉)10月18日上午,由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湖北省农业厅、华中农业大学主办,全国畜牧总站、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承办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全国种猪大赛(南方赛区)暨第18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在我校国家种猪测定中心举行。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湖北省农业厅一级巡视员盖卫星,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巡视员李维薇,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易俊东、湖北省畜牧兽医局纪委书记王兵、全国畜牧总站牧业发展处处长杨红杰、武汉市农委副主任杨玲、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品种创新处副处长陶伟国等出席了本次拍卖会。参会的还有来自四省的18家参测企业代表和养猪专业户。在启动象征着“丰收的圆满、极致、成功”的水晶球之后,全国种猪大赛(南方赛区)暨第十八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正式开始。

副校长杨少波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种猪大赛(南方赛区)在我校举办,目的是传递重农崇农的价值取向,营造强农富农的社会氛围,凝聚爱农支农的精神力量。他说道,"百廿华农将与广大养猪同仁以全国种猪大赛(南方赛区)的举办为契机,把武汉种猪拍卖会打造成对接产业、服务行业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推动我国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实施乡村振新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巡视员李维薇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系列活动,举办全国种猪大赛(南方赛区),有利于全面展示我国种猪自主育种成果,推动优良种猪的推广、利用。她强调,面对养殖业转型升级和非洲猪瘟疫情的严峻考验,如期举办全国种猪大赛和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会,是农业农村部一手抓非洲猪瘟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的最好诠释,希望大家坚定信心,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统筹抓好生产有序发展,坚决打赢这场非洲猪瘟的防控阻击战。

在阵阵掌声中,17头种猪纷纷在大屏幕上直播亮相,向四方来宾展示自己的风采。竞标者们全神贯注,“6000”“10000”“11000"……激烈的竞价声此起彼伏。拍卖现场高潮迭起,不时刷新着竞价记录,而在拍卖最后,压轴出场的17号种猪最终以39000元的价格拍卖成交,一跃登顶“猪王”,成为了养猪大户陈希虎的“掌上明猪”。陈希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难掩得意与兴奋之情,并对我校举行的拍卖会高度评价:“我连续参加了华农十七届的拍卖会,已经连续两年成为‘标王’,我还参加很多地方的拍卖会,郑州呀,广西呀,但还是华农办得最好!”

据农业农村部种猪质检中心(武汉)常务副主任赵书红教授介绍,今年拍卖会处处体现着创新元素与科技含量,一是测定技术创新,本届种猪测定首次采用了基因组评估手段,对参赛种猪进行了高密度基因芯片分型并计算了基于基因组育种值的综合选择指数GSI,评估结果显示GSI与标准综合选择指数在各品种内的排名高度相关。二是拍卖形式创新,为做好当前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组委会采用了网上拍卖形式,以线上竞标与直播展示的方式将暗标竞购与明标竞购有机结合起来,既方便竞拍者选购种猪,又打消了与会者对生物安全的后顾之忧。三是会议内容创新,拍卖会首次推出了“最具人气”种猪网络评选活动,吸引了31万人次参与,同时,对拍卖过程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

据悉,今年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种猪大赛(南方赛区)暨第18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共有239头种公猪送测。经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在相同环境、相同设备和相同饲养管理条件下近4个月的科学测定,测定结果经综合指数计算排序和专家组外形综合评分排序后,按“综合指数、专家组外形综合评分”的优秀排名遴选出17头特优级种公猪公开拍卖,82头优级种猪参加暗标竞购,18头种猪参加“最具人气”种猪评选。其中,来自湖北金旭爵士种畜有限公司的大约克夏种公猪拍出3.9万元的售价,成为本届“标王”,湖北金林原种畜牧有限公司的3070号大约克夏种公猪摘得“最具人气"种猪称号。此外,组委会还举办了学术交流与种猪产业发展论坛、文艺晚会、猪肉美食节等活动,充分促进了产业交流。

迄今为止,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已在我校连续举办十八届,帮助上千名养猪专业户实现了对于种猪的“丰收”梦想,真正践行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宗旨,体现了我校作为重点农业大学的担当。

审核:周全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