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第21期“干部大讲堂”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

核心提示: 10月17日,学校第21期“干部大讲堂”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邀请公共管理学院胡银根副教授作题为《多措并举助脱贫,齐心协力奔小康》的专题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经燚)10月17日,在第5个国家扶贫日、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之际,学校第21期“干部大讲堂”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此次“干部大讲堂”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公共管理学院胡银根副教授应邀为学校200余名管理干部作题为《多措并举助脱贫,齐心协力奔小康》的主题报告。学校党委书记高翅、副书记王从严和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出席报告会,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主持报告会。

胡银根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对贫困的论述为开篇,介绍了我国为什么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史背景。用“一有”“两不愁”和“三保障”三个关键词概述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具体目标和任务。他在报告中指出,是否完成脱贫攻坚,一是要看老百姓的获得感,二是要依靠第三方评估。结合自身参与第三方评估的经历,他提出了打赢脱贫攻坚站应坚持“产业扶贫科学化”“规范档案痕迹化”“帮扶政策实效化”和“扶贫纠偏常态化”等12条建议,并列举了学校定点扶贫建始等大量鲜活案例。整场报告深入浅出,幽默诙谐,报告最后,他勉励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我们每个华农人的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作总结讲话。他首先通报了学校第29次党委常委会听取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关于学校参与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汇报,以及专题研究学校下一步推进该项工作的部署情况,并传达了校党委书记高翅对学校参与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结和期待,即“站得高”“看得准”“做得实”“吃得苦”“干得真”。最后,他强调指出全校上下要明确每个人身上的责任,要将贡献华农智慧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学校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一是提高站位,知行合一。要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去认识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要以家国情怀去决胜脱贫攻坚,做到知行合一。二是系统整合,优化配置。学校要结合自身学科、技术和智力资源等优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发力,加强资源整合,实现精准扶贫久久为功。三是明晰责任,逐级落实。学校各部门要主动关心扶贫工作,树立“大扶贫”工作理念,不推不让,履行责任,真正取得扶贫工作实效。四是决战攻坚,奋进成长。要把参与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当成学校工作的主战场之一,当成历练队伍、锤炼作风、培养干部的大熔炉。五是聚焦重点,示范引领。要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基层一线,围绕农村政策、土地资源、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开展研究和工作,做好示范引领,助推扶贫事业发展。

审核人 关桓达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