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华农组织收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

核心提示: 10月15日下午三点,2018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学校在三教S1报告厅设置网络视频同步直播分会场,新聘导师、研究生和本科生400多人集中收看报告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伟健 邱惠珊)10月15日下午,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学校在三教S1报告厅设置网络视频同步直播分会场,新聘导师、研究生和本科生400多人集中收看报告会。副校长青平发表讲话,研工部副部长涂俊才主持集中收看活动。

报告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指出,创新是这个时代的重要精神气质和价值导向,更是科学家精神的鲜明标识,以科研诚信为内涵的科学精神是创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标识。 “中国核潜艇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作题为《使命、责任与担当》的报告,他结合自身开展核潜艇研制的科研经历和心路历程,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奋斗精神和使命、责任与担当;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作题为《做诚实的学问 做正直的人》的报告,他以自身的学习经历,告诉大家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必须具备批判性思维,具有独立人格,不可触碰的学术道德底线;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作题为《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 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的报告,他以图文视频结合的形式,生动讲述了中国科学家明德楷模的感人故事,阐释了中国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

直播收看结束后,青平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表示,听了三个报告,作为导师,也作为科学工作者,自己深受教育。三位院士所处的时代背景不同,但都体现出浓浓的家国情怀,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要秉承他们的奋斗精神、实事求是的精神、诚实善良的精神,要秉承科学发现的逻辑和科学家的人格,这样,才不枉国家对我们的培养。”在谈到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时,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牢固树立学术诚信是学术活动生命线的意识,牢守学术诚信的底线与红线;二是要积极学习相关制度,恪守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三是要加强学术诚信建设、共同创建学术家园。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需要全体教师、学生和管理工作者的共同参与。

审核人:邱惠珊

责任编辑:孙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