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工系统举行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研讨班

核心提示: 10月16日,学工系统在综合楼501报告厅举行题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三全育人’职责,助推一流本科教育”的学习研讨班。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羽)10月16日,学工系统在综合楼501报告厅举行题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三全育人’职责,助推一流本科教育”的学习研讨班。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参加了学习研讨。

研讨班分学习传达大会精神、小组讨论和大会交流三个阶段。学工部部长漆勇政在会上传达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视频会上的讲话,针对我国教育的基本战略、历史事实及成就、理论成果、总体要求、首要问题、重点任务、根本保证等内容作了回顾阐述和深化学习。

研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分6个小组进行讨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下功夫”,各小组结合当前大学生新特点、思想引领、招生、资助、心理健康、创新创业、校园文化活动开展、辅导员职业发展等实际工作,畅谈学习体会,为学校切实推进“三全育人”、助推一流本科建言献策。

下午,各组代表进行了学习交流发言。理学院辅导员祝鑫认为,理想信念教育要从“六个下功夫”、青年大学生成长、国家社会发展中理解,从古今、中西、知行三个辩证关系中把握,注重教育的时代性、渗透性、层次性和针对性。园林院党委副书记蔡江认为,爱国主义教育是高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要以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加强体系构建,坚持正面教育,发挥“三全育人”功能,创新方法注重宣传,开展好主题实践,才能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这门必修课。食科院辅导员胡小娱讲到,高校品德修养教育要遵循学生道德品质形成规律,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相结合,在夯实理论提升道德认知、价值引领涵育道德情感、知行合一养成道德习惯三个方面下功夫。植科院辅导员张贵礼谈到,“要在增长知识上下功夫”有两个目标和三个方向,分别是增长知识、丰富学识,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我们要育学习心聚焦本业,育有容心涵育视野,育达人心开拓事业。水产院党委副书记刘广乐通过“种、水、饵、密、混、轮、防、管”8字精养法,指出学生奋斗精神教育要激发学生原动力,营造良好氛围,构建有效载体,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综合利用资源,发挥榜样力量,防治结合,言传身教,同向同行。校团委副书记彭小川谈到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开足上好优质丰富的美育课程,抓好美育实践环节的价值引领,用美育为大学生打好健康底色,培养更多有文化修养、人文关怀、创造活力的青年大学生。

漆勇政在研讨班总结时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起决定性、基础性作用。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要全员育全人。政工队伍要把握定力,把准方向,发挥工匠精神,奋斗奉献,引领不迎合,培养学生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在今后一个时期,学工战线都要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纲举目张,执本末从,从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推进落实,实现新时代大学生思政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

王从严围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全面深入学习。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二要深入理解,全面贯彻落实。要用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武装头脑、调研行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新作为,写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三要紧扣实际,全面抓出实效。新时代新征程,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握“新、高、实、深”工作原则和“四转”工作方法,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做思政工作,尊重学生,打动学生,叩响心扉,增强学生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四要把握规律,促进全面发展。政工干部要自觉把握教育规律,内化为自身基本素养,把有形教育化为无形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王从严强调,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就是要把思政工作做到人心上,乘势而学,乘势而导,乘势而为,乘势而上,久久为功。

审核人 瞿明勇 彭小川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