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西医院沈百荣教授做客JC学术沙龙

核心提示: 0月12日晚,我校第235期学术沙龙于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系统遗传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导沈百荣为在场听众分享了生物医学数据分析中的理论与思想及其在精准医学中的应用,并指出了医学信息学在疾病的预测上的广阔前景。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佳萍 单文琪)10月12日晚,我校第235期学术沙龙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系统遗传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导沈百荣为在场听众分享了生物医学数据分析中的理论与思想及其在精准医学中的应用,并指出了医学信息学在疾病的预测上的广阔前景。

 沈百荣教授首先介绍了生物医学大数据的研究内容,生物医学大数据是分析数据并利用基础理论知识来发现数据背后故事的一门学科。沈百荣提到,“生物医学的大数据研究分为生物信息学和医学信息学两个部分,不仅仅是统计学的内容。”生物信息学的研究内容基本上是基因组和蛋白质组,而医学信息学的研究内容则侧重于表型的分析。对于医学信息学的研究,不仅仅需要统计学的知识,更多的是需要多学科理论的融合。

 沈百荣指出,在医学信息学研究中,找到合适的标记物是其中的关键。一般情况下,我们会认为差异性变化大的基因适合作为标记物,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癌症因不同基因作用于同一个网络而被认为是系统性疾病。“如果我们只用一个基因来解释癌症的产生就无异于盲人摸象。”在系统性疾病中,单个基因的变化往往会导致整个系统发生改变,这个变化的基因也将成为药物设计的热门靶点。

 沈百荣总结现在医学信息学的发展趋向于与医院信息的跨层次整合。虽然医学信息学在疾病的预测上具有广阔的前景,但是现在医学信息学也存在着如何对病症表型进行准确描述,如何更准确利用熵进行系统混乱度的分析以及个人信息的隐私保护三大需要克服的问题。

 在提问环节,一些同学就用micro RNA作为标记物的稳定性、如何判断哪些方向的基因可以利用生物信息学进行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活动最后,沈百荣欢迎有兴趣者加盟华西医院一起合作研究,他所创立的系统遗传学研究院向社会广泛招收科研助理、博士后人才。

【人物链接】沈百荣,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系统遗传研究院教授、执行副院长、博导、主任。生物信息学医学信息学和临床医学的融合是精准医学兴起和实现的关键,沈百荣效授有力地推动了这个学科的发展,对大数据与精准医学的交叉学科融合做了前瞻性的推广和促进。

 审核人:李林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