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庆亲历者说:一段流淌在二十四节气上的记忆

核心提示: 双甲子校庆,全年全方位的育人大课,二十四节气串拾起的华农故事,酝酿成文内化为品,浸润人心滋养心田。

10月8日,寒露

秋雨恰好润湿丹桂,校园已不复一周前的熙熙攘攘,但空气中还能寻觅到喜庆味道,120周年校庆留下的故事萦绕在每一个华农人心头,酝酿成文内化为品,浸染着狮子山下年轻而深刻的灵魂。

双甲子校庆,全年全方位的育人大课。这堂大课承载着学术校庆、人文校庆、校友校庆的定位,在二十四节气的主线上徐徐展开,也在每一个见证校庆、参与校庆、服务校庆的华农师生中缓缓呈现。

9月23日,秋分

当你刚刚收到母校鹅黄的校庆邀请函时,徐旸老师和他的学生还有400米的学府涂墙没有刷完,也许今晚他们又要加班;当你点进12306刷着校庆日的火车票时,张涛老师还在游人如织的“120花田”里心急如焚,因为他担心热心的市民们扰了花田的规整,不能给你呈现最精彩的绚烂;当你架着爱车在上班的路上思考走那条高速回母校时,雷建华老师正在母校某个路口踩点,因为要给你找一条回家的捷径。也许你已经早早地回到了母校,你看见了高尚帧老师和陈丽老师像对待孩子一样在为稻草人造型整理,沈希飞老师带着同学们深夜十二点还在狮子山广场一遍遍排练……

亲爱的校友,有多少华农人期待您回家,又有多少华农人为您难眠。

6月21日,夏至

仲夏毕业季,骊歌绕狮山。当敲响“狮山铃鼓”时,母校说,我为同学们的前程鼓励,而你却说,我们要为母校120年光辉历程击鼓致敬;当树起“千纸鹤矩阵”时,母校说,今天我为同学们放飞梦想,而你却说,无论飞多远母校永远是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当举起荧光奔跑时,母校说,“冲吧!向着幸福的未来出发!”,而你却说,“我真的好舍不得,舍不得学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当奏响离别的骊歌时,母校说,“生活除了沉重的行囊,还有诗和远方”,而你却说,从今以后这里就是你的诗和远方。

亲爱的同学,有多少人舍不得你走,又有多少人知道你还想留。

2月4日,立春

正是狮山回暖季,百廿华农唤君归。246天前,当土地规划与利用专业校友向母校赠送祝福校庆赠言薄时,他们不知道,246天后有两万余校友回到母校亲历母校120周岁纪念大会,现场20余名两院院士参加盛会,朋友圈惊呼这是“院士天团”;246天前,校友刘堃写下《感谢母校让我们都能遇到更好的自己》时,他不知道,246天后耕读薪火传天下的“校庆之夜”在狮子山广场盛大展开,1200名同学一起高擎火把追寻学术之光,400名同学震动鼓阵奏响时代强音,40名新生接过了校旗,将华农精神永续传扬;246天前,当刘学林校友还在分享“毕业论文初稿标点符号使用不规范,被喻子牛老师喊到家里狠狠地批了一顿”的往事时,他不知道,246天后,学术之音在狮子山上发出更宏亮的回响,2位诺奖获得者来校讲学之后,百廿校庆时狮子山再迎2位诺奖科学家,带领师生站在世界科技巅峰领略学术的独特“风景”。

亲爱的校友,在每个节气母校都对你充满期待,而您来自远方的祝福,也早已化成涓涓细流,温润了母校的心田。

(本文作者 陈志强 审核人 彭光芒)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