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新闻网】华中农业大学庆建校120周年

中新社武汉10月2日电 (记者 艾启平)海内外各界嘉宾万余人2日齐聚华中农业大学,庆祝该校建校120周年。

华中农业大学前身,是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于1898年创办的湖北农务学堂。学堂于1898年10月2日在武昌保安门开学,1904年改制为湖北省高等农业学堂,开创了中国高等农业教育之先河。此后几经演变并数迁其址,历经宝积庵湖北省立农学院、珞珈山武汉大学农学院等办学时期。

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由湖北省农学院和武汉大学农学院全部系科,合并中山大学、南昌大学、河南大学、广西大学、湖南农学院、江西农学院部分系科组建成立华中农学院。1957年,学校定址武汉南湖狮子山。1985年,更名为华中农业大学。该校系中国教育部直属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据介绍,华中农业大学已培养20余万毕业生,包括新中国第一个农学博士、第一个果树学博士,涌现出一大批高素质人才,其中两院院士13人。

该校占地面积7425亩,现有学院(部)18个,全日制在校学生26196人,其中本科生18763人,研究生7433人。该校的生物学、园艺学和作物学学科群、畜牧学、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5个学科(群)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目前,该校与全球40个国家16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谈到学校未来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表示,建校150周年之际,将华中农业大学建设成为优势学科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进而建设成一所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完)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