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再迎2位诺奖学者来校讲学 增色学术校庆

核心提示: 10月3日上午,在学校双甲子校庆之际,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教授和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约翰•德森霍费尔教授来校讲学,并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校长邓秀新院士致欢迎辞并颁发聘书。

颁发聘书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伟 通讯员 严国楷)10月3日上午,在学校双甲子校庆之际,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教授和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约翰•德森霍费尔教授来校讲学,并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校长邓秀新院士致欢迎辞并颁发聘书。

上午8时30分,巴里•马歇尔教授以“幽门螺旋杆菌的发现与现状”为题作学术报告,生科院院长王学路教授主持报告会。

第一位

巴里•马歇尔教授是西澳大利亚大学临床微生物学教授、中国工程院及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马歇尔教授是世界闻名的消化道疾病临床医生,因发现“幽门螺杆菌”与胃溃疡的关系以及对应的检测及治疗方法于2005年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在报告中,马歇尔教授以幽默生动的语言介绍了研究幽门螺杆菌的经历,表达了对科研先驱们的敬意。马歇尔教授谈到,在幽门螺杆菌发现之初,他备受质疑,但研究决心始终如一,甚至以身试验,最终成功证实了自己的观点。他以自身“卧薪尝胆”的故事来激励大家不要轻言放弃,要勇于探索与创新。随后,马歇尔教授还介绍了幽门螺杆菌和胃溃疡之间的发病机理及治疗方法。

10时15分,约翰•德森霍费尔教授以“光合作用——世界上最重要的化学反应”为题作学术报告,副校长青平教授主持报告会。

第二位

约翰•德森霍费尔教授是美国科学院、欧洲科学院、德国自然科学院院士,是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研究光合作用的顶尖专家,他与其他两位教授一起成功解析了细菌光合作用反应中心的立体结构,并因此获得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

在报告中,德森霍费尔教授首先介绍了叶绿体的基本结构、光反应的基本原理、以及叶绿体中光反应的基本过程等背景知识。接着,他详细解析了光合作用细菌中光合反应中心的原子分布及结构特点。随后,他介绍了过去数十年来光合反应系统三维结构的重要研究成果,并分别以嗜热蓝藻的II型光合系统结构及长链聚球藻的I型光合系统结构解析为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2种类型光合系统的核心区域的跨膜螺旋及辅因子的结构特点。最后,他提出了光合作用在地球大气氧气浓度的变化过程中可能发挥的重要作用。

4

                            (学通社记者 吴毅博 供图)

校庆日期间,2位诺奖学者走进校园作专场学术报告,为学术校庆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生科院本科生郭钰尧讲道:“诺奖学者是科学研究领域的佼佼者,听他们讲述自己的科研经历对我有很大的启发,让我对科研精神、工匠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食科院张秀艳老师说:“两位诺奖学者引人入胜的讲座是一堂科学精神大课,鼓舞着我更好的完成育人治学的教育任务。”

审核人:彭楠 晏向华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