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国际高等农业教育论坛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3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主办,我校、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联合承办的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国际高等农业教育论坛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继续在学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

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交流现场 学通社记者 王梓安摄

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交流现场

中外大学校长论坛 交接仪式  学通社记者 王梓安摄

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交接仪式 学通社记者 王梓安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逸飞 杨亚楠)10月3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主办,我校、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联合承办的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国际高等农业教育论坛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继续在学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和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副校长Dr.Debra Pozega Osburn主持。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我校校长邓秀新院士出席会议。12位校(院)长分别结合各自国情、校情交流了关于“一带一路”与高等农业教育国际化的思想观点。

法国埃夫里大学校长Dr.Patrick Curmi介绍了埃夫里大学的发展规划、建设现状以及高等教育跨学科建设的研究成果。他说道:“我们创建平台促进各学科交流,建立了神经医学研究中心、纳米科学研究中心、学习中心等,致力于与企业合作共建研究设施。”

泰国清迈大学副校长Dr.Rome Chiranukrom结合清迈大学情况讲解了“泰国4.0”的概念,“泰国4.0不仅仅是工业4.0,还是农业4.0、市场4.0、教育4.0、大学4.0。”除此之外,他还指出21世纪全球仍面对一些挑战,其中气候生态问题、人口迁移、社会老龄化是中泰共同面临的挑战。“‘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提出的倡议,更是对我们相关国家的倡议。”

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副校长Dr.Michael J.Boehm围绕如何通过高等教育提升经济和社会的活力展开阐述。他提出,多机构合作可以让学生找到更好的就业机会,更好地应对全球发展。

新西兰梅西大学副校长Prof.Raymond Geor认为高等教育更应激发学生的兴趣及爱好,提高学生系统地、批判地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还强调科学和技术在农业经济中的重要性,认为应加强国际合作,改变人们对农业的看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表示,粮食是永恒不变的世界性命题,对此,他提出了关于助力建设中亚粮仓的战略思考。他指出,中亚具有建设成为国际粮仓的资源基础和区位优势,助推中亚地区建成国际粮仓,对解决世界粮食安全问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意义。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农业和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Prof.Allen F.Wysocki介绍了佛罗里达大学的情况,他表示,长期的成功需要合作和创新,学校会特别珍惜留学生们对佛罗里达大学做出的贡献。

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分享了关于“双一流”视角下的一流农科类人才培养的认识。他阐述了一流农科类人才培养的时代内涵: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需求为高等农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机遇;促进农业的现代化发展需要高素质的农业科技人才;经济社会需求等外部环境的变化也为高等农业教育改革提出了要求。而当面对生源质量欠佳、人才培养目标趋同等问题时,他强调,应实现人才的差异化发展,围绕生物技术、互联网技术、农业机械化、管理科学,培养复合型农业人才,打造“新农科”。

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提出,产教协同培养卓越农林人才的模式。他结合“温氏模式”的经验,得出了“和企业联手进行实践教学”结论,通过权利捆绑、利益捆绑、责任捆绑、科研捆绑、人才捆绑等“五个捆绑”,完善校企合作的动力机制,实现教授、学校、企业的“三赢”。

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申书兴以“太行山道路”的实践经验引出“构建实践育人体系,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的主题。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冯江认为,应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拓展合作交流空间,建设高端国际合作平台,推动高等农业教育国际化。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通过分析世界农业院校发展历史,为“新农科”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启示。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从综合性大学的角度分析了高等农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

会上,邓秀新和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还进行了中国高等农林教育校(院)长联席会议主办单位交接仪式。

审核人:王鹏 崔蜜蜜

大会图集:http://news.hzau.edu.cn/2018/1003/52808.shtml#g52808=1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