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际高等农业教育论坛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10月2日下午,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国际高等农业教育论坛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开幕式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15个国家或地区的70余所大学的校长、院长,诺贝尔奖获得者;15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学者应邀与会,共同探索高等农业教育发展规律和新路径,共商新时代高等农业教育战略发展大计。

1 全景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伟 金芬 新闻中心记者 叮铃)10月2日下午,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国际高等农业教育论坛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开幕式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15个国家或地区的70余所大学的校长、院长,诺贝尔奖获得者;15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学者应邀与会,共同探索高等农业教育发展规律和新路径,共商新时代高等农业教育战略发展大计。

 本次论坛以“‘一带一路’倡议与高等农业教育国际化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工程院主办,我校、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联合承办,也是我校120周年校庆重要学术活动之一,论坛开幕式及主旨报告由我校校务委员会主任李忠云教授主持。

等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我校校长邓秀新院士为开幕式致辞,他代表中国工程院和华中农业大学,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论坛的海内外校长、院士、学者表示感谢,向各位嘉宾表示欢迎。随后,他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概况。他指出,无论是从国家战略的角度,还是从农业发展前景的角度来看,现代农业都已成为方兴未艾的生物经济和低碳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世界高等农业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年中国政府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为中国高等农业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我们要全面提升高等农业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其吸引力和影响力;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推动交叉融合创新;要加强实践教育环节,提高学生创新创业创意能力;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引领产业发展;要加强开放共享协同创新,提高国际合作交流水平。

Cache_2ad13041a33b7918.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随后作主旨报告。他指出,在华中农业大学双甲子校庆之际,世界各国同仁汇聚一堂,共同探讨高等农业教育发展规律和趋势,为世界农业发展贡献智慧,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近年来,华中农业大学实施特色立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强校和开放办学战略,育人质量不断提高,科研能力显著增强,学科优势日益凸显,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在各个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这是对120年校庆最好的献礼。他强调,在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背景下,在第五次全国教育大会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出新部署的形势下,中国高等农业教育将坚持服务“三农”的发展方向,按照“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构建协同育人新机制,提升为农输送人才和服务的能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人才支撑。教育部将积极推动中国高等农业院校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积极促进农业、科技、教育三结合,提升服务三农发展的能力;积极深化机制改革与创新,激发高校内生发展的活力;积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Cache_-145f8f3dd03531d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主任吴启迪发表主旨演讲。“工程造福人类,教育塑造未来。高等农业工程教育推动了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尤其是农业从业者由‘体力型’向‘智力型’的转变。”她表示,当前,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为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也为高等农业教育带来了挑战。走向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当代高等农业教育需要我们思考如何抓住历史机遇、如何应对严峻挑战。

Cache_3cd97684550b00e6.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Johann Deisenhofer教授以“高等教育终生记忆”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将自己的高等教育经历分为掌握基本知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与突破学术边界这四个阶段,他认为学术的精髓在于突破学术边界,因此在教育的过程中要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并打开他们的视野。他还强调,学习的过程中不要害怕犯错误,因为这是一个让自己成长的过程。

Cache_559e03cef722a025.

 随后,七位中外学者分别带来主题报告。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副校长Tony O'Donnell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教授、英国杜伦大学副校长Patrick Hussey教授、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院士、韩国东亚大学校长韩锡政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院士、日本京都大学农学部长绳田荣治分享了在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农业高校在中国农业发展中的角色定位、大学发展战略、农业高校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为、全球教育环境、农业科技创新与农业高等教育改革等方面的见解与主张。现场气氛热烈,思想碰撞,智慧交锋。

3

(供图 伍儆人 蒲振)

 据悉,本次论坛为期一天半,同时设立了“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和“中国工程院项目组论坛”两大分论坛,众多国内外涉农高校校长、教育界学者将围绕“国际高等农业教育发展与未来趋势”“‘双一流’建设与高等农业教育质量提升”“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学理想与高等教育发展”等主题进行报告和研讨。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