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德植物健康和微生物组学双边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9月24至28日,中德植物健康和微生物组学双边研讨会暨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旨在加强中德双方植物健康与微生物组学相关研究,促进交流和合作。

南湖网讯(通讯员 赵盼盼)9月24至28日,中德植物健康和微生物组学双边研讨会暨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由德国科隆大学Marcel Bucher 教授和华中农业大学严建兵教授联合申办,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德科学中心资助,旨在加强中德双方植物健康与微生物组学相关研究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促进植物和微生物组学互作这一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

会议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严建兵教授主持,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教授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青平首先代表学校向远道而来的国内外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学校的历史沿革、学科特色和科研成绩。正值学校120年校庆之际,青平表示,希望各位来宾纵情享受这多彩时节,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德国科隆大学、波恩大学和马普植物研究所,以及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和日本奈良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的12位学者,以及来自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植物生理研究所、微生物所和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2个科院院所的24位学者前来交流,内容覆盖了植物微生物组学研究方法、植物微生物互作机制、微生物组学与作物保护、微生物组学与农业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会上,学者们探讨了植物与微生物互作领域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就共同关心的植物和微生物的互作在植物抵抗生物和非生物逆境胁迫、植物健康生长中的功能等生物学重大科学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交流。

28日上午,为期5天的会议落幕,Marcel Bucher 教授主持闭幕式。他表示,很高兴在120年校庆之际参加此次会议,并对会议的成果进行了认真总结,并欢迎大家参加明年在德国科隆举办的中德双边研讨会。29日下午,德方9位学者和植科院12位老师举行了圆桌讨论,就未来的合作研究方式和内容,学生和研究人员互访,共同项目申请举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并达成初步协议。

审核人:谢卡斌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