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建始县委县政府拍摄专题片《华农心 建始情》献礼百廿校庆

核心提示: 9月30日,我校百廿校庆前夕,建始县委县政府专门拍摄的专题片《华农心建始情》上线。该专题片系统回顾了我校精准扶贫建始的6年历程,表达了华农与建始心心相牵的校地情,尤其是建始对倾情帮助的华农人的深情感谢,以此片献礼华农百廿校庆。

南湖网讯(新闻中心记者叮铃)9月30日,我校百廿校庆前夕,建始县委县政府专门拍摄的专题片《华农心 建始情》上线。该专题片系统回顾了我校精准扶贫建始的6年历程,表达了华农与建始心心相牵的校地情,尤其是建始对倾情帮助的华农人的深情感谢,以此片献礼华农百廿校庆。

自2012年定点扶贫建始县以来,学校依托农科教优势,结合建始县情,用真情压实扶贫责,以实干铺就致富路。

在建始,一批华农老师因为常驻建始,被当地人亲切地称呼为“华农的建始人”:他们中,有年逾古稀的老教授,自愿“留级”的“鱼博士”,意气风发的青年支教志愿者……

被称为建始县“常住人口”的蔡礼鸿教授年近70岁,已退休多年,却每年在当地工作百余日。他往返于山路间,访农户、做调查、查资料、搞培训,与农户心息相连,为政府建言献策,仅仅是一场培训用的PPT,就精心准备了531张片子。

“鱼博士”张学振教授最大的心愿是把恩施富硒冷水鱼产业做起来,“青山秀水仍在,百姓致富有望”。作为第五批博士服团成员,在服务期满后,张学振决定“留级”,为打好扶贫攻坚战继续贡献力量。每年4月是鲟鱼人工繁殖期。春寒料峭,池子里的水温只有13度。他帮扶的养殖户田大才因为腿伤无法下水,张学振便连续一周下水作业,在山泉里泡上几个小时,完成水中作业。本就患有滑膜炎的他,从冰冷的水中出来时两腿麻木,要缓上好一会才能正常行走。老田说,“我算吃得苦,没想到张教授比我还吃得苦!”

除了科研人员与挂职干部,学校还先后派遣五批共20名“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赴建始县官店镇摩峰小学开展接力支教工作。志愿者们建立“阡陌学堂”在线课堂,并带领学生走上CCTV网络春晚;开展“乡村教师来汉培训”志愿服务项目,促成 75名建始县乡村骨干教师到汉学习交流;为摩峰小学筹募新校舍资金182万元,募捐近20万元物资。扎根山乡,潜心育人,华农学子用爱浇灌着建始县未来的希望。

2013年学校定点扶贫建始县以来,组建科技服务教授团队17支,自主设立扶贫项目29个,组建乡村振兴教授团队10个,设立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10个,与贫困县特色资源、本土企业、贫困人口联系起来,有力助推当地脱贫致富。截止2017年,“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为全县培育了一批新兴农业产业,其中规模过亿元的产业5个,精准扶贫的产业总产值达14.52亿元,累计带动17061户共68561人脱贫。

2015年12月11日,学校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会议作典型发言。2018年5月27日上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恩施州建始县红岩寺镇我校猕猴桃示范基地调研定点扶贫工作时,充分肯定了我校“围绕一个特色产业,组建一个教授团队,设立一个攻关项目,支持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专业合作社,助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的定点扶贫工作思路和成效,他勉励学校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发展特色农业,助力建始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华农心 建始情》专题片视频

责任编辑: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