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吴平:育人是教师的本分

核心提示: 9月28日上午,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吴平副校长讲授专题党课,分享学习体会,指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分,要在“教、学、管”上下功夫。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治瑜)9月28日上午,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学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讲授专题党课,分享学习体会。理学院全体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全体行政人员、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李金发主持。

吴平的专题党课从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意义、如何学习、践行落实等部分展开。她指出,党中央召开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我国教育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是做好新时期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她谈到,学习领会教育大会讲话精神,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九个坚持”,并与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结合学、打通学、融会学,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并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中践行落实。

她指出,教师岗位无上光荣,每个教师要珍惜荣誉、爱惜岗位。贯彻落实教育大会讲话精神,教师要履行职责,尽好育人本分,在“教、学、管”上下功夫,立德树人、教书育人。

“教”是教师、教室、教学。要敬畏教师身份并深入骨髓,珍惜师者荣誉,爱惜师者岗位,做灵魂的工程师、文明的传承者,担当起“三传播、三塑造”的时代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要敬畏教室、课堂神圣并时刻遵守,教室是教师的舞台,要秉承“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教授有纪律”的理念,讲规矩、守纪律,紧绷师德师风之弦,树立高尚师者形象;要敬畏教学本分并时常践行,要革新教育理念、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让课堂更“有品”“有趣”“有货”“有味”。让课堂上的“低头族”变为“抬头族”“思考族”。

“学”是学生、学习。要读懂学生,“备”好学生,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教书育人规律,走进学生、倾听学生、了解学生,让课堂内容更加“接地气”,让教师教的生动、学生学的主动、师生交流深度互动;要关爱学生,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将“课程思政”贯穿于教育教学始终,教会学生做人、做事;要激发学生,适当给学生“增负”,提高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自我管理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实现从“以教为中心”到“以学为中心”和“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管”是管理。要管理自身,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尊敬,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要管理课堂,在课堂这个舞台上当好“导演”做好教学设计、当好“编剧”写好讲稿、当好“演员”组织好课堂并调动气氛;要管理学生,牢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命,人人时时事事处处皆育人,帮助学生匡正“三观”、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魏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