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校举行基础理学—生物医学学术沙龙

核心提示: 9月25日下午,“双甲子”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基础理学—生物医学学术沙龙在逸夫楼二楼理学院会议室举行。张启发院士、生物医学中心的老师与理学院30余名师生围绕基础理学与生物医学学科的交叉融合交流研讨。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文成)9月25日下午,“双甲子”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基础理学—生物医学学术沙龙在逸夫楼二楼理学院会议室举行。张启发院士,生物医学中心曹罡、董志强、丰明乾、张敏、李珊、张利生等6位老师与理学院30余名师生围绕基础理学与生物医学学科的交叉融合座谈交流。学校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科发院综合管理处处长伍莺莺参加了活动。理学院院长陈浩召集并主持了本次学术沙龙。

首先,生物医学中心的董志强、丰明乾、张敏、李姗、张利生、曹罡6位老师就各自研究领域做了报告,并针对性的提出了与理学院老师的合作意愿和需求。理学院的袁超、杨子欣等11名老师介绍了近年来各自在生物医学相关交叉领域的研究探索,提出了有待解决的关键性科学问题。张启发院士即席点评并提出了指导意见。

随后,与会人员就生物医学方向如何与基础理学寻找合作点、如何实现交叉融合进行了热烈讨论。李金发感谢生物医学中心以学术沙龙形式与基础理学开展学科交叉搭建交流、交融的平台,他希望通过晤谈交流,增近相互了解,共同取长补短寻求研究中的合作与支撑点。陈浩从学科交叉和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重要性出发,指出青年教师的交叉研究强力支撑了学校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生物医学与基础理学融合发展是符合我校“双一流”建设特色发展理念的重要突破口,双方应该抓住此次思想碰撞的宝贵机会,积极寻找跨学科研究的结合点。

关桓达作总结发言。他对本次基础理学-生物医学学术沙龙活动形式表示肯定,同时希望青年教师要根据自己的研究优势,聚焦重大科学问题,推动基础理学与生物医学的实质性交叉与有效融合,促进形成跨学科的科研成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审核人:陈浩  曹罡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