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让“开学第一课”引领示范“三全育人”

核心提示: “开学第一课”,目的是构建全体教职员工协同育人的新格局,旨在形成“三全育人”合力。“开学第一课”是遵循“以本为本”的具体体现,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是建设“课程思政”的集结号角,是强化教师主体责任的有效载体,是唤醒学生主动学习的有力实践,是提升教学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

今年9月3日上午,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全校427位干部教师深入到128个课堂。9月25日,2018级新生第一课,120余位科级干部和各学院负责人等深入52个课堂,听课评课。此举首次实现三个“全覆盖”,即授课课堂全覆盖、科级以上领导听课全覆盖、听课教师干部集中评课全覆盖,在全校掀起一股重视本科、聚焦课堂、研讨教学的热潮。

全覆盖听课,始发于今年的“开学第一课”,目的是构建全体教职员工协同育人的新格局,旨在形成“三全育人”合力。笔者以为,这是落实“四个回归”的华农行动,是践行“育人为本”办学理念的华农声音,也是对陈宝生部长在成都会议上提出的“八个首先”第一条——“高校领导注意力要首先在本科聚焦”的有力呼应。

“开学第一课”是遵循“以本为本”的具体体现。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立命之本,课程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开学第一课,我们欣喜地看到,全体干部教师深入课堂,共同研讨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全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均参加到教学评价、管理和服务的大讨论中来,涉及教、学、管、服等各个方面,立行立改,凝聚共识,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全员育人”局面。只有全校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才能实现“以本为本”,以学生为本。

“开学第一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资治通鉴》有言:“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所谓“德”,应是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公民人格。课堂教学是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开学第一课,全校所有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教师深入课堂听课、评课,与学生肩并肩,与教师面对面,聚焦课堂教学效果,聚焦人才培养质量,这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体现。课上,老师们向学生发出呼吁,号召学生立志“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将个人学习与民族命运有机统一,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华农校史文化瑰宝。

“开学第一课”是建设“课程思政”的集结号角。“课程思政”不限于思政课程,也不限于第一课堂45分钟本身,而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所有教学活动都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功能,全体教师都承担起立德树人的职责,将“课程育人”提升为“全课程育人”。“课程思政”建设,基础在课程,重点是思政,重心在学院,关键是教师,成效看学生。开学第一课上,专家教师齐下课堂,实现所有课程、全部教师的全覆盖,课前重点讲解为谁而读书;评课环节和听课反馈中,突出思政环节,明确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课程培养目标,挖掘教学各环节的思政元素。今年暑期,学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立项,鼓励教师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研究,组织课程思政建设辅导报告,逐步改变思政教育“孤岛”困境和“两张皮”现象。

“开学第一课”是强化教师主体责任的有效载体。校党委书记高翅在今年的新进教师培训会上提到:“大学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唤醒学生的原动力。”教师是课堂的设计者、组织者和引导者,是唤醒学生学习原动力的关键。教师对课堂有立德树人、价值引导和知识传授的主体责任,对所授课程的意识、思想、内容与质量全权负责。开学第一课,全校科级以上干部下课堂,与一线教师面对面听课评课,是对课堂教学质量的把控,也是对教师主体责任的重申。诚然,开学第一课,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如教师的课堂把握能力欠缺,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待优化等,教师们通过“自评”“互评”或“他评”,有效提升教学能力。教师唯有苦练基本功,利用信息技术革新教学方法,才能“hold住”课堂,赢得学生喝彩。

“开学第一课”是唤醒学生主动学习的有力实践。苏格拉底说:“一万次的灌输,不如一次真正的唤醒”。教师要让学生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学生是课堂的主人,知识不能被动接受,而要主动索取。开学第一课,教师利用课前教育、思政案例、课堂纪律与考核,引导学生自学、尚学、勤学,通过领导重视教学,教师投入教学,管理服务教学,制度保障教学,逐步引导学生好学、善学、乐学。翻转课堂教学法、MOOC资源及雨课堂等教学软件为教师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提供了可能和支撑。教师教的好不好,要看学生学的好不好,我们的课堂教学改革,首先要考虑学生满不满意,学生有没有真正的收获,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

“开学第一课”是提升教学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激光翻页笔不灵敏,蓝牙耳麦感应差,空调电扇声音大,课程安排不尽人意,说明教学管理、技术服务和后勤管理的服务及协同水平一定程度上掣肘了教学质量的提升。暴露的问题利于职能部门找准症结逐个击破,倒逼教学管理服务水平提升。诚然,开学第一课也对学校领导干部提出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懂业务,更应了解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这是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基础。开学第一课听课反馈会上,有职能部门干部老师坦诚,从业20多年来,第一次走进教室做回“学生”,第一次近距离接近学校的“主人翁”,第一次深入了解教学一线的不易与艰辛,呼吁给干部老师们更多的听课机会。

陈宝生部长说:“课堂是教育的主战场,课堂一端连接学生,一端连接未来”。学校党委书记高翅曾指出,必须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进一步提升课程建设质量,提高本科课程挑战度,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改革考核评价方式。回归课堂教学,回归本科教育,回归育人初心,已成共识。

今年6月,教育部召开改革开放40年来第一次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发布“一流本科教育宣言”,发出“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的时代号召和最强音。学校响应及时,行动迅速,开展“开学第一课”“课程思政”建设立项,举办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班,聚焦人才培养,聚焦本科教育,已然吹响“三全育人”的集结号。

所谓“三全育人”,是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教育的最高境界,需要搭建合力育人大格局,形成高校教育大思政,是润物无声的长期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全校各部门、所有教职员工凝聚共识,齐心协力,踏石有印,抓地有痕,一步一个脚印,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做实做细,做出品牌!

(本文作者系教务处 吕叙杰)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