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行课程思政建设辅导报告会

核心提示: 近日,学校在生科楼103教室,邀请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教授作“课程思政”建设辅导报告,教务处副处长刘震作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谢书山)近日,学校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B座103会议室邀请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教授作“课程思政”建设辅导报告,教务处副处长刘震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报告。全校80项“课程思政”立项项目成员、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务处全体干部、教学秘书参加会议。

钟涨宝深入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内涵、建设要素和建设路径。他表示,“课程思政”是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是以课程为载体,思政教育为灵魂,课程的育人功能和价值取向鲜明,从“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公民人格”顶层德育内容出发,构建“术”“道”有机结合的教学体系,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钟涨宝指出,“课程思政”的核心要素在教师、教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师必须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武装头脑,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教材必须体现政治性、系统性、全面性、规范性、前沿性。“课程思政”要结合教学实际,针对学生思想和认知特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自觉强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理阐释,努力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真正做到思想政治教育入心入脑。

钟涨宝建议,建设“课程思政”,广大教师要统一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把思想统一到“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上来。通过读原著,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武装头脑,对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要真懂、真信、真会,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做中国学术的创造者和世界学术的贡献者。通过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全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刘震结合当前“课程思政”建设实际情况,就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了学习辅导,对教学管理战线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用全教会精神指引学习。坚持“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以自学、集中学的方式,用踏实的学风结合工作学、带着问题学,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学深、学透、学懂、学明白。二是要用全教会精神武装头脑。落实习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高等教育思想,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将新精神、新思想、新理念融会贯通入脑入心、进课堂、见行动,把握和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教学管理规律,更新教学理念、学习理念、管理理念,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认清形势,与时俱进。三是要用全教会精神推动改革。当前,教育教学改革进入攻坚期,需要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围绕一流本科建设,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9个“坚持”,系统谋划协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四是要用全教会精神改进工作。新形势下思路更清了、理念更新了,目标更明了、要求更严了、标准更高了,任务更重了,需要我们以明快严实的作风,求真务实的态度,抓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抓好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提高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人:刘震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