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提升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

核心提示: 9月18日下午,学校在丹桂楼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研究生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集中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研讨研究生教学工作。青平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

南湖网讯(通讯员 侯顺)9月18日下午,学校在丹桂楼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研究生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新学期研究生课程听课情况,专题研讨研究生教学工作。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研究生院(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青平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主持。

会上,韩鹤友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他说,学习讲话精神,要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要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和全领域。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分别结合研究生课程听课情况,深入分析了当前我校研究生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张端品教授反馈了督导组听课情况。他指出,近几年我校研究生课程教学有了很大进步,但仍然有些问题需要解决:一要提高认识,重视教学,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地位,课程教学依然是研究生获得理论知识的主要阵地;二要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厘清不同层次、类型课程的边界;三要重视知识传授,更要重视思维训练和能力培养;四要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和激励教师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韩鹤友指出,会议初步梳理了研究生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切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课程建设作为重要落脚点,严格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规范课堂教学秩序。要突出三个转变:转变对课程教学对研究生培养质量贡献度的认识、转变对各种制度落实度的认识、转变研究生教学工作状态。要列出四个清单:研究生课程教学的问题清单、对策清单、责任清单和预期效果清单,做到有措施、有检查、有反馈、有效果。

最后,青平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注重“四个回归”,重视教学工作;三是强调脱虚务实,要真的办教育,办真的教育,避免教育中的虚骄和浮华,促进学术繁荣,培养国之栋梁;四是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五是增强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研究生教育是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我们要追踪当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最新态势,紧密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实际,摸实情,讲实话,求实效,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扎扎实实做好研究生教学工作。

他指出,研究生课程教学基本情况是好的,广大教师责任心强,潜心教书育人。从更高标准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要求来看,部分课程存在“松、虚、旧、小、远、淡”的问题:“松”是课堂管理松,研究生学习松;“虚”是课堂教学内容虚,干货少;“旧”是课程体系旧;“小”是研究生文献阅读量小;“远”是离学科前沿和生产实践有点远;“淡”是师生关系淡,部分教师对学生缺乏足够的耐心、爱心,部分学生对老师缺乏感恩之心。针对这些问题,要在“转、建、考、调、培、用”六个字上下功夫:一是转变观念,重视研究生课程教学,把课程教学作为研究生培养的核心环节;二是建立机制,建立和完善听课制度、备课制度、说课制度、奖惩制度,优化课程体系,加强课程建设,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三是考核评价,积极稳妥地推进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价工作,形成管理闭环;四是调节利益,逐步调整利益分配机制,向潜心教学的教师倾斜;五是强化培训,加强教师和管理人员对外交流和培训工作;六是用好教师,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作用,培养一批能教好课有情怀有责任心的年轻教授,加强青年教师培训,鼓励他们走上讲台,承担博士生课程。

审核人:郑学刚

责任编辑:魏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