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召开新生第一课暨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

核心提示: 9月19日下午,理学院开展2018级新生第一课暨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与会老师为新生即将开始的大学课堂集体备课,各教学团队负责人、各系教学副主任一起就如何上好新生第一堂、第一门课,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做到课堂教学与思政育人有机融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晨茹)9月19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B217会议室开展了新生第一课暨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副院长谭佐军、各教学团队负责人、全体2018级新生第一课主讲教师以及各系教学副主任参加交流会。会议由副院长吴承春主持。

会议邀请化学系副教授曹敏惠分享了她长期担任有机化学课程主讲老师的教学经验,并结合前期MOOC + SPOC教学改革,以及正在承担的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从教学分析、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反思等四个方面进行交流。  

各教学团队负责人就2018级新生课堂教学安排,及课程组关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安排进行交流和讨论,无机及分析化学教学团队负责人王运教授、大学物理学教学团队负责人陈建军副教授分别结合前期团队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时谈到。他们认为,教学团队将进一步加强研讨,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凝练课程思政的内容,“润物细无声”地将其贯穿到第一堂课和每一堂课中。各系教学副主任结合新生第一课,从教学秩序、教学纪律、以及各系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整体安排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新生第一课主讲老师、同时担任2018级新生班主任的化学系教授岳霞丽老师谈到,每一堂课,她都会反复备课,做好充分的准备,带着一份责任和一份爱心,视学生为己出。物理系教授谭佐军指出,课程思政基础在于课程,关键在于老师,成效在于学生。课程思政要从课堂内向课堂外发散延伸,同时在教学大纲、教材中也应有所体现。

李金发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活动交流的非常充分,不仅是为了上好2018级新生第一次课,也是为了上好每一门课,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而进行的一次集体备课。他强调,针对课程思政要做到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收听“好声音”。他形象的将“思”“政”进行了拆解,希望老师用真心、爱心去浇灌学生的“心田”,让学生在成长的“正”道上快乐的学习。他建议,老师们对待课堂教学要做到“五备”,一是备学生,二是备教材,三是备课堂,四是备方法,五是备思政。同时希望各教学团队做到“五有”,一是要有“品”“德”,育人品性、学术品貌和文化品位,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二是要有研讨,各团队针对课程思政定期进行研讨;三是要有标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四是要有分类,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年级进行分类教学指导;五是有成效,经过研讨课程组达成广泛共识,及时修订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将课程思政内容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切实实现“三全”育人的成效目标。

审核人:吴承春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