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兴国研究员做客我校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9月14日上午,应我校李大鹏教授邀请,刘兴国研究员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做了题为“生态工程是实现池塘绿色清洁养殖的有效途径”的报告。水产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梁承谦)9月14日上午,应我校李大鹏教授邀请,刘兴国研究员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作了题为“生态工程是实现池塘绿色清洁养殖的有效途径”的报告。水产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刘兴国谈到,在我国池塘养殖的产业地位十分重要,但存在生产方式粗犷、水土利用率不高、污染严重(如重金属、抗生素、难降解化合物的污染)、缺少转型升级的技术支撑等问题,并提出生态工程是实现“绿色、清洁、精准”池塘养殖的实现途径。随后,刘兴国通过展示国外先进的养殖系统,如农渔复合种养系统、内循环池养殖系统、生物絮凝养殖系统,讲述了国外是如何通过生态工程实现“绿色、清洁、精准”的池塘养殖。

接着他结合自身研究工作,介绍了国内池塘养殖生态工程研究的应用情况。针对目前池塘养殖主要靠经验、人力资源缺乏等问题,刘兴国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前期通过大数据的收集,结合信息工程系统,开发出了一套池塘养殖精准化养殖管理系统,该系统能实现池塘养殖数据采集、池塘养殖远程数字管理和池塘养殖智慧管理的功能。刘兴国提到,目前国内绿色养殖小区,例如池塘循环水生态养殖小区、水源地生态养殖小区、综合种养小区、生态休闲小区等,得到了广泛推广。在绿色养殖小区内的水系统中,生物结构及组成更合理、节水减排效果明显、养殖生态效益明显提升。

最后他介绍了团头鲂的分级序池塘养殖系统、罗非鱼的“南北接力”养殖系统以及高效能池塘绿色养殖系统。并谈到,我们发展水产养殖时要改变传统观念、建立绿色清洁生产系统、试试精准生产管理,水产养殖的未来发展方向是“绿色、清洁、精准”。

报告的最后,在场的师生对池塘清洁养殖报告内容中的疑问与刘兴国进行讨论与交流。

审核人:李大鹏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