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三届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9月15日,第三届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现场赛在我校拉开帷幕,省内11所高校、158名选手和近60名指导教师参加比赛。

南湖网讯 (通讯员 陈超奇 张兴宇)历时近半年的筹备,9月15日,第三届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现场赛在我校拉开帷幕。省内11所高校、158名选手和近60名指导教师参加比赛。赛程分为两部分,上午在第一综合楼A座举行理论和实践竞赛,下午在综合事务大楼501报告厅举办酒文化论坛暨颁奖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生科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9所行业公司代表受邀出席。

酒体设计:理论联系实际,以赛促学

竞赛部分,参赛选手需要进行酿酒理论知识测试,完成啤酒、白酒品尝和酒样设计、评判等环节。选手们在盅杯交换中,从多角度、全方位感知酒体的奥妙,进一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巩固了酿造学的专业理论知识,了解了酒类品鉴技术和酿造工艺。阅卷与品酒裁判均为来自企业一线工程技术人员,有着较为丰富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他们各司其职,严谨、细致、认真地对答卷和酒样进行评分。“清新或浓醇的酒香从不同容器中飘散,弥漫到整个实验室空气中,沁入心脾,令人神往。”现场参赛选手段威这样描述到。

生工1604班杨馥蔚在赛后讲述到,“这是一场很有意义的比赛,作为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酿酒的知识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但是要自己亲自去设计一款酒并真正做出酒样,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这不仅固化了我在学校所学到的专业知识,更是激发了我对学习中华传统酒文化的热情。”

酒文化论坛:现场论道,协同育人

酒文化论坛环节,比赛组委会邀请到来自茅台、劲牌、白云边和楚园春4所行业公司代表与同学们进行以酒为主题的学术文化交流,引导学生了解企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最新动态。白酒国家评委、劲牌高级工程师乐细选通过详实的实验数据向同学们展现了饮酒和健康的关系,并指出创新是推动白酒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通过讲述茅台集团的过往与现状,闫松显博士告诉同学们“打破才会有生机,创新就会有前途”。“远安遗古韵犹存,陶井静眠酒香落。沮水明澈春凌波,鸣风山危楚天阔”,楚园春高级工程师刘凤春则向同学们娓娓道来楚酒文化的历史和传承。白云边技术中心主任张春明通过“容岁月于醇,容匠心于艺,容品质于心,容未来于今”四个方面展现了白云边兼容的气量与坚守的态度。

颁奖仪式上,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教务处处长江珩、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等为获奖学生颁奖。我校张铂涵、杨馥蔚和来自湖北工业大学的晋湘宜三人共同荣获特等奖,湖北工业大学、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师范大学等获评优秀组织单位,比赛另评选出一等奖24名、二等奖44名、三等奖25名、优秀指导教师10名。赛事总裁判长刘凤春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对参赛规模和水平给予肯定。最后,郭刚奇对本次酒体设计大赛提出希冀和展望,他希望参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了解我国生物产业面临的机遇、挑战与需求,坚定信念,志存高远,积极实践,勇于创造,努力成为新时代推动生物产业繁荣发展的创新性人才;希望与合作企业加强产学研联动,共同谱写协同育人的新篇章。

据悉,湖北省高校酒体设计大赛是由我校和湖北省酒业协会共同发起的一项专业性的学科竞赛。大赛秉承“天然,健康,环保、传承、美味”的理念,旨在弘扬中华酒文化,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在省内外各知名行业企业和同行高校的支持下,比赛已举办到第三届。

审核人:金安江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