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双一流”建设全国园艺学科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9月16日,“双一流”建设全国园艺学科发展论坛(全国园艺科学院长论坛)在我校举行,会议围绕双一流背景下全国园艺学科发展战略进行了充分讨论,来自全国44个单位的110余名专家参加此次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卢刚 周旭 陶峥)9月16日,“双一流”建设全国园艺学科发展论坛(全国园艺科学院长论坛)在我校举行,会议围绕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全国园艺学科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与发展路径等进行了充分讨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校长邓秀新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七处处长于振良,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青平教授等应邀参加此次论坛。论坛由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主持。

青平在致辞中表示,在华中农业大学迎来120周年校庆之际,全国园艺学科的院长和学科带头人共聚一堂探讨园艺学科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近年来我校园艺学科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老师们的努力,政府的支持和兄弟院校的帮助,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充分交流和探讨,为我国园艺学科发展献计献策。

邓秀新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全国园艺学科院长论坛能够成为各高校园艺学科之间、学者之间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服务于我国园艺专业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社会需求,提升我国园艺学科的建设水平。他指出,近年来,我国园艺学科整体上发展很快,但人才培养质量与行业需求仍存在差距,园艺科研与产业需求结合不紧密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他强调,与会人员应针对园艺领域的共性问题广泛研讨,共同努力,建设好全国园艺学科院长论坛这个交流平台,在重大问题上充分研讨,达成高度共识,才能实现学科资源的整合,提升园艺学科的社会影响力。

于振良对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重大竞争性项目的申报和评审情况作了介绍,鼓励青年教师要积极参与,珍惜机会对自己的科研方向进行总结和提炼,提高基金项目的写作质量,他特别强调青年人才是决定未来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各高校应高度重视为青年人才的成长和成才创造有利条件。

随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马锋旺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朱祝军教授、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刘怀锋教授、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学院院长张正竹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郝玉金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吴巨友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围绕园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创新发展规划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会上,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王春潮对全国高等院校园艺技能竞赛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人员围绕竞赛方案、园艺学科传承与发展进行了充分讨论,初步决定于今年年底由华中农业大学承办首届全国园艺专业技能大赛。

全国园艺学科院长论坛每年举办一次,各高校园艺学科轮流承办,本次论坛共有来自全国44个单位的110余名园艺学科的院长或学科带头人参会。经会议研究决定明年的全国园艺学科论坛将由山东农业大学承办。 

审核人:程运江

责任编辑:叶宸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