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动静相宜 呈现学术品貌之美

核心提示: 这场学术报告背后的“三静”“三动”,呈现出百廿学府动静相宜的学术品貌。

南湖网讯(记者 晓齐)9月17日下午,诺奖获得者托马斯•苏德霍夫教授来校参加“庆祝建校120周年诺奖学者进校园”活动,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高质量学术报告。

记者参加了学术报告的筹备过程,记录了这场学术报告背后的“三静”“三动”,体会到这场学术报告呈现出的百廿学府动静相宜的学术品貌。

第一幕  校园平静  全校在联动

整个校园没有一条欢迎横幅、没有一面宣传喷绘。没有安排校领导会见环节,报告会开场介绍嘉宾、致欢迎辞、颁发聘书在5分钟内完成,学术活动完全回归学术主旨。

校园如同平静的湖面,诺奖学者的到来,恰如投下一枚小石子,引出一圈圈涟漪;而非砸下一块大石头,溅起四飞的水花。

涟漪相比水花,更需要雅致有序、张弛有度。

在平静的背后,有精心的安排。比如,没有安排校领导会见环节,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与相关学科老师的交流,但当托马斯苏德霍夫教授提前抵达报告厅时,校领导已经等候在报告厅。再比如,在行程几次调整的情况下,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科发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生物医学中心、动科动医学院等单位密切联动,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工作方案细化到了报告会现场的灯光管理——何时应该调亮、何时应该变暗,以更好地呈现报告人PPT的视觉效果。

当全校上下崇尚学术,学术活动回归学术,大学呈现出了大学的模样。

第二幕  实验室宁静  学术在跃动

当托马斯苏德霍夫教授和曹罡教授一起走进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时,只有一个恰好出门的研究生朝他们微笑点了点头。世界最知名的科学家来这里作报告,似乎没能改变他们的工作节奏:三三两两的师生在实验台前忙碌着,自习区同学们正在低头阅读文献。

与静心问学相映衬的,是一楼学术海报栏里的通知:本周,还将有来自日本京都大学、中国科学院、第二军医大学、华大基因等单位学者带来的5场学术报告,涉及到分子生物学、植物保护、发育生物学等不同领域。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德军说,“这里每年要举办一两百场学术报告,师生经常有机会和领域最优秀的科学家对话交流”。实验室青年研究生们还自发组织了JC学术沙龙,从议程设计到报告邀请、嘉宾邀请,再到会场布置,已经举办232期的JC学术沙龙完全由同学们自主完成。

当全体师生静心问学,开放交流成为常态,重点实验室呈现出了重点实验室的模样。

第三幕  报告厅安静  交流很主动

报告现场,能够容纳640人的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不少同学在过道和讲台周围席地而坐,实在“迟到”了的,就只能在后门站着听。值得钦佩的是:六七百人的大报告厅,报告会期间鲜有人走动,没有“杂音”。

听报告时很安静,互动提问却是一个接着一个,十分踊跃。“研究脑科学能不能增强健康的大脑,比如提升我们的智力?”“人类大脑有没有可能会被AI取代?”“意识有没有可能存在于单个细胞之内?”,现场同学的奇思妙想不时引起报告人和听众会心一笑,成为现场最灵动的声音。用曹罡教授的一句话形容,就是这场报告会激发了很多同学的科学梦想,播下了科学精神的种子。

当一场学术报告激扬梦想、给人启迪,学术报告呈现出了学术报告的模样。

相关链接:诺奖学者托马斯•苏德霍夫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