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就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出部署

核心提示: 9月14日,学校党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认真做好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各项工作。

南湖网讯(记者 思宣)9月14日,学校党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认真做好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各项工作。

《通知》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隆重召开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并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对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是我国教育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为做好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通知》要求,全校师生要统一思想,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战略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中央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通知》要求,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首要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深悟透、学懂弄通,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通知》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立足实际,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要坚持融会贯通,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要教育引导本单位师生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相结合,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把学习贯彻教育大会精神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打通学、深入学、持续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要坚持以上率下,在带动学习上下功夫。校院两级中心组要迅速开展专题学习,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做好示范引领。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迅速传达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尽快对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出部署,制定系统学习培训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要深入开展宣讲、抓好学习培训、做好研究阐释,充分利用好各类媒体开展宣传解读,实现对师生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教育引导。

要坚持联系实际,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职责,迅速行动,主动担当,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列出今后一段时期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到推动事业科学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三全育人”工作、一流本科教育以及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切实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和事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要坚持立德树人,在华农之品上下功夫。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不断提升学校的育人品性、学术品貌和文化品位。广大教师要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穿到育人全过程,不断激发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原动力,担负起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华农贡献。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