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立德树人 务实重行”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

核心提示: 9月11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部署2018年下半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结合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要求,副校长青平以《抓住关键 力戒空谈 推进研究生工作迈上新台阶》为题作总结讲话。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华伟 刘凡)9月11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部署2018年下半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辅导员、教务秘书、研究生院(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副校长青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胡守强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部)各办公室负责人分别就新学期具体工作进行了布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对上半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传达了近期上级重要文件精神。他表示,要把立德树人放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位置上。一要务实重行,落小、落细、落实上级文件要求,注重巡视整改的“正反馈”和“负反馈”,真抓实干,重在落实;二要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三全育人”要求,注重大数据在管理中的运用,讲求管理育人的成效,管理人员要成为和谐师生关系的催化剂、调和剂;三要超前谋划、抢抓机遇,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计划,力争扩大博士生指标,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四要群策群力补短板,把落脚点放在办好学校、学生、导师、社会满意的研究生教育上,形成人才培养的闭环。

王从严指出,我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蒸蒸日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学校创建研究型大学、科技创新和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新的历史时期,更要以蓬勃向上的劲头办好研究生教育。他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党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引领。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更是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坚持师德为先、身正为范,牢牢守住育人的根本底线。三是要坚持育人为本、崇尚学术,“崇尚学术”体现对学人的尊重,“育人为本”是我校办学精神的根本体现,要坚持“教书”与“育人”的紧密结合,不可偏废。四是要坚持一流人才培养目标,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将一流的专业教育与研究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有机结合,助力研究生的全面成长成才。五是坚持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与和谐师生关系建设紧密结合,践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传承好“团结、勤俭、求是、奋进”的优良校风。

青平强调,教书育人要“多些道,少些术;多些实,少些虚;多些爱,少些冷”。他以《抓住关键 力戒空谈 推进研究生工作迈上新台阶》为题作了总结讲话。一是抓住师德师风这个关键,推进导师队伍建设;二是抓住课程建设这个关键,提高研究生学术训练水平;三是抓住研究生培养管理的关键环节,强化研究生培养管理;四是抓住开放办学这个关键,推动研究生教育培养国际化,以双一流学科为龙头,支持优秀团队和个人先行,深化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的联系;五是抓住完善管理制度这个关键,开展管理效能改革;六是抓住对标管理这个关键,瞄准一流研究生院办一流研究生教育,要与国内外高水平研究生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加大人员外派学习、交流与培训力度,推动学院与本学科领域高水平学院联合举办研究生学术年会。

审核人:郑学刚

责任编辑:孙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