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提升华农之品 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核心提示: 9月13日,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南湖网讯(记者 思宣)9月13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校领导姚江林、王从严、吴平、郭刚奇、青平、杨少波先后发言,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并讲话。

姚江林结合分管工作谈到,学习领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精神,要进一步明确时代赋予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要把“九个坚持”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四力”的有关要求。一是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二是要把牢意识形态领导权,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持续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三是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四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定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和校本文化自信,激发师生文化创新活力,加强艺术审美教育和文化创作。五是要传播好华农声音,加强宣传思想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媒体宣传与国际合作交流,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从严谈到,要结合高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实际,结合人才培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贯彻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实践中。高校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必须持续深入地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学生的思想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二是必须持续深入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实践,要结合新时代学生特点和学校实际,在强化教育实践、教育引导、制度保障等各个方面下功夫,要充分发挥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不断创造,并将这一引领作用贯穿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三是要持续深入抓好大学文化建设,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要讲责任、讲公德、讲品位、讲格调,要通过清雅的校园文化、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

吴平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中特别提到了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落实到学校具体工作中,就是要用美育为大学生打好健康底色,提升大学生的审美与人文素养。加强美育工作,要遵循美育的特点,弘扬中华美精神,并在学校人文氛围营造、课程建设、校园环境建设、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等方面进一步下功夫。同时,习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贯彻落实这一要求,需要我们把“立德树人”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立身之本和中心环节,进一步深化学校学科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等方面的改革,以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郭刚奇提出,推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育新人的根本要求,是办好全人教育的内在需要,也是传承学校优良办学传统的必然要求。他谈到,贯彻落实这一要求,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报效祖国。二是要努力推动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尤其是探索农业高校文史哲艺等学科的特色发展之路,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和艺术品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是要坚持和发扬以校训为核心的华农精神,引导学生投身生产实践和社会实践第一线,真正知国情、知社情、知农情,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四是要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长效机制,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

青平结合研究生培养工作谈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一是要抓住理想信念的关键环节,把握好理想信念的层次性和复杂性,克服短板,牢牢把握研究生培养的政治方向。二是要抓住师德师风建设的关键环节,要出台导师的立德树人的实施细则,并面向导师队伍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建设高素质的导师队伍。三是要抓住课程建设的关键环节,建设高水平的课程体系,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素养水平。四要抓住研究生培养的关键环节,杜绝人情关系,落实研究生中期分流考核、师门定期交流等制度,夯实研究生培养的日常管理。五是要抓住开放办学这个关键环节,以“双一流”学科为龙头,推动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六是要抓住完善管理制度的关键环节,要贴近学院、了解学院、学习学院、服务学院,多维度开展管理效能改革。七是要抓住对标管理关键环节,要增加对世界一流研究生教育的感性认识,瞄准世界一流研究生院,切实办好研究生教育。

杨少波谈到,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对新时代开展教育工作提出了9个方面的新要求,这些新要求是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者和接班人的具体阐述,更是学校建设一流本科、培养时代新人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理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更新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结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一目标要求和学校实际,加强美育教育和劳动教育,一是要注重美育教育、劳动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结合,重新审视、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二是要加强美育类教育的课程建设,为学生提供更多高水平的美育课程。三是要坚持课内课外结合,坚持第一课堂教学、第二课堂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三位一体”推进。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制度保障,切实把美育教育和劳动教育落到实处。

高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习领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共同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凝聚人心、推动发展。要勇担复兴大任,引导广大教师为中华复兴而育人,激发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原动力。要提升文化品质,用积极健康的高品质校园文化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深入理解习总书记对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以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通过美育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质,通过劳动教育提升学生创造性劳动的能力。要把“课程建设”和“师生关系”作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着力点。要充分认识到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对标要求、找准弱项、补齐短板,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办好我们的大学,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他强调,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这两个会议精神,一是要在提高站位上下功夫,要从加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角度去认识和理解会议精神,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形势、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在带动学习上下功夫,要坚持以上率下,在先学一步的基础上,带动所在单位、带动全校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三是要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要在学懂弄通会议精神的前提下,结合学校实际,切实推动《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加强和改进“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华中农业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严抓追责问责,进一步思考和谋划“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等重要问题,更好的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在华农之品上下功夫。华农的品质,体现在育人的品性、学术的品貌和文化的品位上,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全方位提升华农之品,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魏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