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千问计划:四位科学家漫谈科学路

核心提示: 9月12日晚,由我校生科院主办的“千问计划”系列讲座于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此次讲座以“漫谈科学路”为主题,邀请澳洲科学院院士、筹伯大学教授Jenney Graves,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亚平,芝加哥大学终身教授龙漫远,美国国立卫生院研究员Brain Oliver四位科学家来到现场,与同学们共话科学之路。

南湖网讯(通讯员刘莉 郑灿栩 朱雨萱)9月12日晚,由我校生科院主办的“千问计划”系列讲座于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此次讲座以“漫谈科学路”为主题,邀请澳洲科学院院士、筹伯大学教授Jenney Graves,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亚平,芝加哥大学终身教授龙漫远,美国国立卫生院研究员Brain Oliver四位科学家来到现场,与同学们共话科学之路。

Jenney Graves向现场听众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谈到为什么选择科研,她说是在妈妈的启发下,开始思考真正的兴趣所在。尝试学习建筑学并设计了自己家的房子,尝试过文学和诗歌,可发现那些都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直到接触基因的相关知识,她立刻燃起了对基因研究的热情,并在学习上投入甚多,从观察袋鼠的血细胞开始,从澳大利亚到美国加州,一路耕耘一路收获,她始终没有放弃。谈及此,她说,“最重要的科学品质是热情和坚持,做科学研究与困难同行,乐观积极的心态才是取胜的法宝。”

张亚平院士谈到自己在大学里学习到很多知识,开始尝试在科研方面进行基础的训练。从研究生开始正式步入科研的道路,在最难的“第一步”,面对科研经费较少,实验条件很艰苦,实验内容全部需要重新设计的情况。他以坚持不懈的信念,在不断地磨砺中,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他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做研究也需要多学科交叉,从不同的观点看问题。

Brain Oliver研究员讲他从小立志成为一名科学家,为了搞懂“科学家”三个字代表的世界,他刻苦学习,挑灯夜战成了家常便饭。在考入理想大学后便投身于科学研究,且数十年来矢志不渝。他认为漫漫科研长路还有很多有趣、有价值的问题等待人们去解答。

龙漫远教授回忆了自己1977年考入四川农业大学的经历,在深入学习后,发现农业科学是一门解决人类的“吃饭穿衣”为己任,具有深远意义的学科,大三时被基因研究迷住。就一路坚持下来了。龙漫远用“吃货”来形容做科研,好的吃货,知道很多菜系,也了解他们之间的区别,好的科研要如同好的吃货一样尽可能多了解,选择自己擅长的。他2006年第一次来华农,并且受聘为华农的客座教授,10余年来他感受到了华农的高速发展,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合作。

在提问环节,一名学生以一部定制基因决定后代各种性状的电影为引子,询问Brain Oliver对基因编辑技术的看法,Brain Oliver表示,基因编辑技术可谓当下医疗领域的热词,不可否认,将其应用于胚胎研究是从根本上杜绝人类某些遗传性疾病的最佳方案,然而其中所潜藏的道德和技术风险也不容忽视。关于如何做好科研,思考和坚持是共同的答案。Jeniffer认为做科研除了要带脑子,也要有坚持。Brian认为提出自己的问题很重要,“所有的科学问题都很难,你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并且努力去寻找答案,自信去面对自己的弱点。”

访谈结束后,生科院负责人向四位科学家送上校庆纪念品,四位科学家对我校120周年校庆表达诚挚的祝福。

 审核人:金安江

责任编辑:魏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