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食科院:导学课找寻课程思政的“金钥匙”(2)

核心提示: 如何找到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密匙?食品科技学院正尝试探索这些问题的答案。院长李斌教授的专业导学课这几天引爆了食科“朋友圈”,在2018级新生中引来不少关注和反响。

QQ图片20180914083552

课堂教学如何彰显文化新自信?

“不想让大家觉得我就是一个典型的‘理工男’,我就是要在课堂中讲授文化与文明,让他们感受食品科技的魔力,熏陶中外饮食文化。”李斌自信地说。

一开始,李斌便展现了古代人对“食”的解读,他列举了“食”的甲骨文、金文、小篆、楷体,他说:“‘食’从‘人’,从‘良’,维持人一生的东西,寓意生生不息。”生动的解读和韵味丰富的文字立即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

“西餐中,牛排和炕土豆是分开的,而中国往往是土豆烧牛肉、胡萝卜炖牛腩,为何?中国文化讲究和谐共生,讲求天人合一。”

“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那么你知道有哪些饮食文化古籍吗?《肘后备急方》《食疗本草》《千金要方》《饮膳正要》《中国食疗之古书》《金匮要略》……”

“食品不仅是一种赖以生活的物质,一种情感交流的方式,一种埋藏在内心的永远的记忆,它就是一种文化,早已浸润在人们的思想行动之中了。”

在课上,李斌反复给同学们传递一种信息,食品科学不是冷冰冰的机械,也不是“蒸蒸煮煮”“锅碗瓢盆”“掂锅炒菜”,而是科学、是文化,读食品专业就是一种文化修行、人生修行。

“我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同学出一些‘非常人’,不惟有专业技能,更有广博的学识文化,做一点对人类、对世界有意义的工作,彪炳千古!”

在李斌的启发下,同学们纷纷探寻诗词中的文化,食科类1801班的吕佳琪同学还分享了她摘录的诗词“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鲜鲫银丝脍,香芹碧涧羹”“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

课堂传递的是文化,彰显的是一种文化自信,这是第一课的必需传递的重要信息。其实,李斌授课现场的旋律、节奏、和声俱佳,举手投足之间本身就透露出一种自信。

课程如何促成精神层面新蜕变?

将课堂推向高潮的是李斌眼中的武汉小食所孕育的为人为学之精神:热干面之所以经典,是因为面交上了芝麻酱这个好朋友;鸭脖好吃,因为它有骨气有滋味;汤圆惹人喜爱,因为反复磨砺而神采奕奕;要像肉圆子一样看待人生的沉沉浮浮;要像麻团一样虚怀如谷;要像三鲜豆皮一样寻找伙伴提升价值。

一道道食物蕴含的人生哲理如同“抖包袱”一样大珠小珠落玉盘,让同学们流连忘返、意犹未尽。

李斌还讲道,导数不仅仅是数学,更是方法论,只有把大事变小、系统变模块,各个击破生活中的矛盾,才能“逼近”胜利;永远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得态度面对学习和科研之路,在不经意中,你也会产生发明罐头的那般灵感。

如何在大学中向杰出校友看齐?如何构建自己的精神世界?如何成为心中的哈雷模特?李斌的答案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学习食品科学,最终就是一种修行。

李斌寄语2018级新生,要学会学习、学会规划、学会面对挫折、学会理解一件事并完成一件事、学会严谨批判、学会逻辑思考、学会尊重、学会担当,做一个理智守规的文明人,做一个悲天悯人的善良人,做一个责任担当的拾柴人,让社会这团火因自己的付出而越烧越旺。

李斌关于专业成才、精神成人的演讲获得了同学们的广泛赞许。

食科类1805班李明仙说,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用自己的人生试炼,身体力行地位中华复兴而读书,做一个时代的榜样,“我相信我一定可以做到的”!

食科类1806班的胡雨说,李院长一直强调,希望食科一家人可以做社会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既然社会选择了我们,我们也应该为之耗尽韶华。

而食科类1808班的王圣康则说:“我们这些‘千禧宝宝’在华农百廿之际,几乎全部成年,是时候‘勤读力耕’完善自我了,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正真的华农人;只有如此,才能肩负起‘壮华农,兴国家’的重任!”

很多同学听完课都发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和“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的内心召唤,无疑,这样的导学课精彩纷呈、备受青睐。

“大学就是一种修行”,课程结束时李斌仔细查看每个座位,没有一点纸屑、一个空水瓶,他望见的是一团充满朝气的青春背影……

(审核人 向异之 记者 川竹 采写)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