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文法学院教师党员主题党日活动聚焦课程思政

核心提示: 9月11日下午,文法学院社会学系与社会工作系教师党支部在人文楼A301联合举办了主题为“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交相辉映—对社会学类课程思政的一点思考”的主题党日活动。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李伟 通讯员徐张军)9月11日下午,文法学院社会学系与社会工作系教师党支部在人文楼A301联合举办了主题为“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交相辉映—对社会学类课程思政的一点思考”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社会工作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张翠娥教授主持,副校长吴平、党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程华东参加活动。

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教授结合刚刚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围绕“何谓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核心要素”“社会学类教师如何做好课程思政”三个方面讲了一场党课,分享了对社会学类课程思政的思考和理解。他指出,我们的教育首先要明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我们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人才培养面临着多元文化与多元身份价值选择、信息爆炸、青年学生自我意识增强、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两张皮、少数教师师风师德失范等问题,尤其在学校存在个别老师在课堂中不惜浪费课堂时间,故意抬高自己,实现自我表现等师德师风不端行为。随后,他剖析了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内涵,指出课程思政实质是一种课程观,是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是一种教育理念,任何学科教学第一位是培养人,围绕立德树人从“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公民人格”的顶层德育内容体系出发,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通过全方位、立体化育人的教育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以社会学类课程为例,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四个核心要素,即教师、教材、教学内容和 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师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武装头脑;要为人师表、言传身教;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教材要具有政治性、系统性、 全面性、规范性和前沿性。教学内容要以教材内容为基础进行再创作。教学方法与手段要讲究艺术性、科学性和适用性。最后,他强调课程思政为社会学类教师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平台,招生制度改革,为社会学类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课程思政需要社会学。社会学类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要读原著;要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要勇于教学改革,积极探索;还要在课程思政建设中,不仅要建设好专业课还要积级开设通识课。

与会的教师党员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体会。社会学系教师党支部新进教师党员任树正说道:“社会学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优势同时也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我们要率先做更多的事情”。社会工作系教师党支部何宇飞博士结合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了她对“农村社会工作如何实现本土化”的看法。社会学系教师党支部狄金华教授进一步阐述了其对课程思政建设中“术与道”“德与才”相互关系及作用机制的理解。社会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田北海教授结合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重大工程项目《农村社会学》教材编写和修改的经历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提出,作为专业教师,我们首先要深入学习,在学懂弄通讲实上下足功夫;其次,要勇于实践,善为经师、乐为人师;最后,要敢于担当,积极开设国情社情世情类通识课程,充分发挥社会学在学校一流本科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和支撑作用。

程华东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谈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他希望社会学、社会工作系党员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教育工作目标,带头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起到先锋带头作用。

吴平指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把教学做好了也是一种学术。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教师要花大心思研究教学的内容与方法,做好课程思政的主持人和引导者。在大类招生背景下,社会学学科大有可为。为此,她鼓励社会学类教师充分发挥社会学在国情世情社情教育中的专业优势,充分运用利用社会学与课程思政的紧密联系,大力开设通识课程,为推动学校人文素质教育和思政课程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审核人:田北海

责任编辑: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