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铜仁新闻网】从沿河小山村到华中农业大学——六年之约终如愿!

2018年8月28日,沿河学子田玉辉早早地启程赶赴华中农业大学。踏入校门的那一刻,田玉辉心里说不出的感动。因为,他终于实现了那个六年之约。他在心里不知默念了多少遍:“华农,我来了!”

从沿河小山村到华中农业大学——六年之约终如愿!

田玉辉来自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的一个小山村——甘溪乡射香村。六年前,他与华中农业大学支教团成员有个约定;如今,他来到了期待六年的地方——华中农业大学。

2013年暑假,华中农业大学第一届“小宇宙”支教团成员来到沿河农村进行暑期支教。当时的田玉辉,是一群孩子里唯一的初中生。暑期上课的那段日子里,一颗走出大山的种子在田玉辉的心里悄然深埋。

“在学长学姐来之前,我真的不知道大山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即使登上山顶,站在最高的地方,也看不到外面的世界。他们站在讲台上,用好听的普通话对我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有机会你一定要去看看!”田玉辉回忆道。

2011级植物保护专业的杨磊是第一届“小宇宙”支教团的核心骨干,他向田玉辉介绍了山外面的世界,介绍起华中农业大学,“学校很大,校园很美,我在华农等你!”

从沿河小山村到华中农业大学——六年之约终如愿!

“我在华农等你!”田玉辉说,“磊哥这短短的六个字在我的耳边回荡久久不曾散去,给了我无限的力量,也成了我人生的转折点。”小时候的田玉辉和村里很多人一样,并不觉得走出去有多好,也不觉得留下来有多糟。但这一切在2013年的那个夏天改变了,考上华中农业大学成了田玉辉努力的目标。

定下目标后,田玉辉养成了爱看书的习惯,但是山里的初中没有图书馆,他一有机会就到十公里外的书店去看书。支教团成员解惠婷将随行带去的一本《人性的弱点》送给了田玉辉,田玉辉喜出望外,反反复复读了一遍又一遍。“六年我一直珍藏着这本书,它让我爱上了更多的书,上高中后我最爱扎在图书馆里。”田玉辉说。

“我很珍惜学长学姐讲的每一堂课,每一堂课都精彩又富有深意。”田玉辉印象最深的是王杰上的一节语文课,他至今还记得课堂上关于对联的知识。那节课后,田玉辉爱上了语文,曾在县里举办的诗词楹联大赛上获得三等奖,高兴得睡不着觉。

支教结束前夕,杨磊教孩子们唱《和你一样》。“磊哥说希望我们可以和他们一样,全力以赴,追逐梦想!”嘹亮的歌声里夹杂着哭声,田玉辉含泪告别支教团成员,默默在心里说:“在华农等我,等我!”

支教团离开后,田玉辉继续和学长学姐们保持着联系,讨论学习。“后来我考到了市重点高中,遇到困难时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田玉辉说。

从沿河小山村到华中农业大学——六年之约终如愿!

2018年7月21日,田玉辉收到了华中农业大学录取通知书,他迫不及待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学长学姐们。“你太棒了!”“恭喜你,华农不会让你失望的!”“玉辉你真厉害!” 支教团成员们激动万分,纷纷送上祝福。

进入大学的田玉辉有了新目标。他说:“我希望能有机会成为支教团的一员,为山里那些像极了六年前自己的孩子们,种下梦想的种子。”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