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张启发: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加强学风建设

核心提示: 上好入学第一课就是扣好研究生学术生涯的第一粒扣子。9月10日,《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课程作为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开课。第一课由校学术道德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担纲,副校长青平教授主持,2018级研究生新生一起学习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

副校长青平主持讲话(李巍峰)
副校长青平讲话

张院士讲课中(李巍峰)
张启发院士讲课(供图 李巍峰)

南湖网讯(通讯员 莫尚昆 周紫燕)9月10日下午,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第一课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入学第一课由副校长青平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从“什么是学术道德规范”“为什么要遵循学术规范”“华中农业大学如何建设和治理学术规范“等三个方面为研究生新生进行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

张启发首先引用曹操烧《孟德新书》的典故,说明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不抄袭、不剽窃的传统美德。曹操总结前半生军事生涯写下兵法《孟德新书》,但当他听到“此书吾蜀中三尺小童,亦能暗诵,何为‘新书’?此是战国时无名氏所作,曹丞相盗窃以为己能,止好瞒足下耳!”时,为避免抄袭、剽窃古人成果之嫌,果断烧掉著作。张启发指出,学术规范的基本原则是实事求是,在学术活动中任何不实事求是的行为都违背了学术规范。张启发列举了2017年国际期刊《肿瘤生物学》集中撤稿107篇中国论文的案例,解析了这些论文分别违反了哪些学术规范,告诫研究生新生引以为戒,严守科学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做一个求真务实的科研工作者。

“当违反学术规范的事实立于眼前,我们应该怎么办?”张启发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修订)》《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和《华中农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罚细则》等制度出台的背景和思路,解读了抄袭、剽窃、伪造或篡改数据、重复发表、不当署名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判定依据、界定方式以及具体处罚结果,表达了学校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的态度,要求研究生新生学规范、守规范,牢固遵守学术道德,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从哪里做起?“做好实验记录是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源头预防。”张启发强调了做好实验记录的重要性,要求研究生们牢记 “忠实、详尽、整洁、易懂”八字,认真、严谨做好实验记录。张启发还用博士期间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诠释了做好实验记录的重要性,教育他们养成“随做随记”的良好科研习惯。

最后,张启发寄语研究生新生激扬梦想、追求卓越,坚守精益品质、树立“出精品”意识,重视科研选题的新颖性、原创性,“上天入地”,追求真正的学术贡献,努力解决学术问题。

据悉,2018年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对进一步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等方面做出部署。我校多年来高度重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自2011年以来,每年系统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宣讲报告。2015年,我校被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列为全国11所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案例教学试点单位之一。自2016年起,《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作为研究生新生入学第一课开课,并由学校学术道德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担纲。

审核人:胡守强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