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师生参加第16届国际水稻功能基因组学大会

核心提示: 9月5至7日,我校师生35人赴日本参加第16届国际水稻功能基因组学大会,张启发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周道绣、陈玲玲和余四斌三位教授做大会分会场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君)9月5至7日,第十六届国际水稻功能基因组学大会在日本东京召开。来自中国、韩国、日本、菲律宾、越南、巴西、法国等20多国家和地区的约300多名学者及会议代表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设置了分子育种、非生物逆境与植物激素、生物逆境的相互作用、基因组学、基因组遗传学、表观遗传学、氮元素利用及重金属、基因编辑、植物进化多样性等专题。共安排大会特邀报告22个,分会场报告49个。会议为期3天,我校师生35人前往参会。张启发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周道绣、陈玲玲和余四斌三位教授做大会分会场报告。

在主会场中,我校张启发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张启发教授的报告“Grain size regulation inrice: the romance of three G proteins”,向与会学者系统介绍了G蛋白调控种子粒形的调控网络与生物学机理,研究结果为水稻产量和外观品质性状的改良提供了新策略。

在基因组学与表观遗传学分会场,周道绣教授的报告“Interplay betweenchromatin modification, energy metabolism, and epigenetic regulation of riceplant adaption to environment”系统地介绍了组蛋白乙酰化和去乙酰化、组蛋白甲基化、DNA甲基化在水稻发育和代谢途径中的调控作用,新型组蛋白修饰丁酰化和巴豆酰化在水稻应答能量状态变化中的功能。基因组工程分会场,陈玲玲教授的报告“Rice Information GataWay (RIGW)and CRISPR-P genome editing tools in plants”介绍了籼稻基因组生物信息平台RIGW和CRISPR-P 2.0工具,RIGW通过直观的网络界面,为水稻研究者提供了丰富的基因组和其它组学数据。在植物开花与发育分会场,余四斌教授的报告“Hairy Leaf 6, an AP2/ERFtranscription factor, interacts with OsWOX3B and regulates trichome formationin rice”阐述了HL6与OsWOX3B参与生长素介导的水稻表皮毛形成的调控机制 。

会议期间展示墙报133份,我校王妮丽博士、鲁月博士和周浩博士的墙报获得“最佳学术墙报奖”。三份墙报的题目分别是:“Conservation anddifferentiations of the Salt Overly Sensitive(SOS) pathway in rice”, “DDM1 represses noncodingRNA expression and RNA-directed DNA methylation in heterochromatin”, “Genome-wide associationanalysis reveal the genetic basis of stigma exsertion in rice”。

审核人:熊立仲

相关资料:国际水稻功能基因组大会(InternationalSymposium on Rice Functional Genomics)作为水稻研究领域的重要国际会议,是由国际水稻科学家们联合发起的国际水稻功能基因组学术研讨会。2003年在中国上海成功召开了第一届会议,此后每年召开一届,至今已举办了16届,其中第13届会议在我校召开。该会议为世界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见证了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领域的一系列重大成就的诞生,已经成为水稻和植物学研究的一个国际性例会。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