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华农张启发院士斩获“民间诺奖”

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 昨日,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新闻发布会暨未来人才高峰对话论坛在京举行。发布会现场,2018未来科学大奖获奖人名单公布。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洋、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因系统性地研究水稻特定性状的分子机制和采用新技术选育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中的开创性贡献摘得“生命科学奖”;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马大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冯小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林在发明新催化剂和新反应方面的创造性贡献,为合成有机分子,特别是药物分子提供了新途径,因此获得“物质科学奖”。林本坚因开拓浸润式微影系统方法,持续扩展纳米级集成电路制造,将摩尔定律延伸多代取得的成就荣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目前,未来科学大奖共设置“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个奖项,每个单项奖奖金为100万美元,由国内知名企业家和投资人捐赠。大奖评审体系主要参考诺贝尔奖等国际著名奖项。

据了解,未来科学大奖设立于2016年,为民间发起的科学奖项,强调奖励在大中华地区完成,产生巨大国际影响,具有原创性、长期重要性或经过了时间考验的科研工作,不限国籍、性别和年龄。旨在推动科学研究,表彰优秀科学家,吸引全球科技人才,促进科学事业发展。

据悉,2018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将于2018年11月18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将邀请全球知名科学家出席,并将组织科学家们针对前沿科技进行探讨与主题演讲。

责任编辑:刘涛